福音解碼(2016年1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神為何要創造這宇宙和人類?

答: 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宇宙和人類,是要彰顯祂的榮耀,好比一個天才音樂家,他極富音樂天才,他喜歡作一首曲來彈奏,藉以自娛自榮。神更充滿了各樣的神能和美德,所以祂創造了龐大的宇宙來彰顯祂的「無所不在」和「無所不能」的神性。祂創造每一樣事物都看為好,因為彰顯了祂的榮耀,但祂最偉大的傑作是創造人類,因為是用祂的「靈氣」,又照着祂的「形象」而造的,這「靈氣」和「形象」造在人身上,人才能明白神的聖潔、公義、慈愛、良善、信實等美德。這一切都是其他萬物不能明白的。神造了人類,好像人生了兒子一樣滿足和快樂。

2) 聖經說,在挪亞時代,神見人罪惡極大,就「後悔造人在地上」,用洪水來毀滅全世界,這豈不是說,神並非無所不知?

答: 不錯,《創6:5-6》記載說:「耶和華見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所思想的盡都是惡,耶和華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類似這樣的經文還有《撒上15:11》。但這並不表示神真的後悔,也不表示神並非無所不知,而是因為──

  1. 有更多其他的經文指出神是絶不會後悔的。例如:上文所指《撒上15:11》說神後悔立掃羅為王,但是《撒上15:29》卻立即指出:「以色列的大能者,必不至說謊,也不至後悔,因為祂逈非世人,決不後悔。」這一節經文不但證明了神不會後悔,而且也證明了同章前半部﹝11節﹞所說的「後悔」是另有意思的,不能當作普通的後悔解,因為任何一個作者也不至如此大意疏忽,竟在同一章的前後文寫上相反又矛盾的原則。此外,還有別的經文指明神是並不後悔的──「神非人,必不致說謊,也非人子,必不後悔。祂說話豈不照着行呢?祂發言豈不成就呢?」(民23:19);「我耶和華說過的,必定成就,必照話而行,必不返回,必不顧惜,也不後悔…….」(結24:14);「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着祂也都是實在的。」(林後1:19-20);「因為神的恩賜和選召,是沒有後悔的」(羅10:29);「因為依着神的意思憂愁,就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以致得救」(林後7:10)。
  2. 《創6:6》所說的「神後悔」其實是指神憂傷到一個地步,如果用人的詞語來形容,就好像人的後悔一樣,因為經文的中心點是形容神心中憂傷。這種以人的詞語來形容神的例子,在聖經中比比皆是,神學家稱之為「神人同形法」。例如聖經說神的眼看顧,神的手扶持等,其實神並沒有眼和手這些形體,因為神是個靈,靈是無形無體的,所有有形體的個體都是為適應這個物質世界而有的。神既不需要以物質來維持祂的生命,也不受物質世界所左右,所以神並沒有形體。聖經之所以用「眼」、「手」等人的形體來形容神,無非是為方便人能領會,不然,神就無法與人溝通了。
  3. 聖經形容神後悔,也表示神對人是有感情的,祂不像一個窰匠對待自己所造的瓦器一樣沒有感情,乃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子一樣有期望、有愛、有感情。況且「後悔」二字亦表示神並沒有支配了人的自由意志,乃讓人有自由去愛神或不愛神,行義或行惡。
  4. 如果神真的後悔造人在地上,祂就不會仍然保留挪亞一家八口,使他們得救,好繼續繁殖人類在地上了。而且早在近千年之前,神已經告訴以諾祂要審判當世代的人,因此以諾給他的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意思是他死之時,洪水就來了。結果,洪水來的那一年果然就是瑪土撒拉死的那年。

 

3) 為甚麼神不以恩典對待每一個人?

答: 要回答這一個問題,讓我們先反問:為何神一定要以恩典對待每一個人?難道神欠了他們甚麼以致一定要償還嗎?不,神向任何人也沒有虧欠。所以,容我指出,問這問題的人,是因為不了解何為恩典。原來恩典就是人所不應得的好處,竟然額外地賜給他們。正如我們將一塊錢送給一個乞丐,全城的乞丐知道了,立即跑來向我們討錢,我們表示無法給予所有乞丐每人一塊錢,請問這乞丐可否質問我們為何不給予所有乞丐每人一塊錢,又指責我們不公平?不,我們會說:「難道我們欠了你們的嗎?」恩典不是每一個人應得的,恩典純粹是根據施予的人自己所喜悅的,給予一小部份的人,不然就不是恩典,而是還債了。同樣的,神的恩典只給予祂所喜悅的人,就是那些肯悔改信祂的人,而不是給予所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