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要试验灵恩运动的“那灵”﹝上﹞

灵恩运动到底是怎样的呢?许多基督徒不能分辨它的对错,因为许多神学院教师、牧师、传道人也不敢直说它是对或错。说它对呢?它却明显地带来很多不合真理的错误及混乱;说它错呢?它却表面上带给许多人火热的追求及真实的经历。这类从灵恩经历而来的推动力已使不少著书立说的神学院学者、有名望的牧者、宣教士、信徒,不断地教导别人“不要否定灵恩运动,但要学习它的长处”、“只排除极端的灵恩派,但可接纳温和的灵恩派”这类对灵恩开放的建议。教会及信徒当然必须认识圣灵、顺服圣灵、运用各样属灵的恩赐来见证荣耀主,但若按圣经的真理来说,究竟灵恩运动是对或错呢?你又能否按圣经真理看出灵恩运动的错谬?

论到灵恩运动的影响力,时至今日,仅大概一百年[1],灵恩运动便能把基督教作翻天覆地的改变,并且在人数上占了过半的江山[2]。现在极多教会已对其认同接纳,甚至照单全收;大部分福音派宗派都已没有明确反对灵恩运动的立场,更有部分福音派宗派的堂会已变成“灵恩教会”,开放接纳各式各样具灵恩运动特色的经历;大部分神学院已经没有明确反对灵恩运动的立场;许多宣教机构早已向现实低头,不敢不接纳灵恩派宣教士;全世界各地教会普遍被灵恩影响;不少牧师传道欠缺对其错谬作出准确的分辨,却对灵恩派存开放态度;不少信徒因而无知地参加灵恩聚会,领受那方言的灵,继而受影响渐渐离开追求圣经真理的行列。你又是否感受到灵恩运动的影响正迫在眉睫?

若要看清灵恩运动的对错,我们不应因羡慕灵恩运动的增长力量就全盘接受,而是必须回到圣经,分析灵恩运动各式各样的现象,并辨别测试推动灵恩运动背后的那灵,以免个人及教会受不合乎圣经真理的迷惑影响。

本文首先从历史角度,简介灵恩运动的四波浪潮及影响香港的灵恩近况,让信徒了解整个灵恩运动的来龙去脉及特征。其次,从圣经神学角度,辨别灵恩运动各式各样不合真理之处,并看出灵恩运动及背后的灵并非源自圣经。最后,且是最重要的部份,从临床测试灵界的角度,认识怎样按圣经向灵恩运动背后的那灵进行测试,并按圣经真理处理从灵而来的迷惑。

过往研究灵恩运动的神学院学者及教牧,较少从灵界测试的角度看灵恩运动,却较多重视评价灵恩现象带来的影响及反省。倘若我们懂得测试灵恩经历背后的那灵是否圣灵,这样,无论那灵对个人灵命带来多大的热切,并对教会表面增长带来多大的力量,只要那是邪灵,我们便绝不应接受,反该立即加以拒绝及远离。综观现今研究灵恩运动的书籍及文章也较少在这方面着墨,多数只会引用1974年宣道会牧师 Dr. Gerald McGraw 在宣道会刊物 The Alliance Witness 的报导:测试出百分之九十方言的灵是邪灵,但较少书籍及文章提供测试的方式、测试的案例或鼓励人接受灵界测试。蒙神引领的各种机会下,笔者在过往六年日子,接触处理二十多个按圣经真理测试,确认被鬼附的个案;其中十个鬼附者确认是从灵恩运动领受了邪灵,其余是各种气功、神打、问米、交鬼玩意所招致。这十个因灵恩运动领受邪灵的个案中,八位因领受方言的灵而被确认是邪灵,一位是按手圣灵击倒及医治时被鬼附,一位是按手领受图像启示时开始被鬼附。按笔者测试说方言者之灵的经历,到目前为止,全部“方言的灵”都否认耶稣基督是成了肉身来的,确认属于邪灵,并需要进行赶鬼;却未有一人属于圣灵,这使笔者大为惊讶,这些个案的分析将于本文最后一部分详细探讨。

以下我们按次序分别从灵恩运动的历史特征、神学根据、灵界测试三方面作出辨别:

  • 辨别灵恩运动的历史特征

今天不少信徒对灵恩运动的发展一无所知,对哪些属“五旬节宗派”、哪些属“灵恩教会”、哪些属“灵恩运动的特征”,皆没有清晰的理解。轻则因没有了解而误参与灵恩聚会,心灵受到冲击影响及产生疑惑;重则领受了各式各样的灵恩经历,渐渐远离圣经真理的追求,甚至造成教会不同程度的分裂,或使教会渐渐变质。

一、第一波灵恩运动

自1901年1月1日,美国的一位女士Agnes Ozman 接受导师 Charles Parham 按手祈祷后开始说方言,其后Parham及其他学生也陆续说方言。自始,Parham 成为灵恩运动之父。他主张“受圣灵的洗的必然凭据是说方言”,并把这种道理及从灵而来的经历传遍美国多地。

后来,Parham 的学生──黑人传道 William Seymour 领受方言经历,并在1906年于美国洛杉矶的亚苏撒街312号的礼拜堂开始大力鼓吹领受方言的聚会,更把“说方言才算受圣灵的洗”的道理和经历传遍世界各地,自始亚苏撒街便成了灵恩运动所纪念的发源地。

综观来说,第一波灵恩运动的特征就是“受圣灵的洗的必然凭据是说方言”,及追求“从灵界领受的方言经历”。第一波令到当时的众教会内部分裂,接受的人便产生了整个五旬节宗派[3],包括今天的神召会、五旬节圣洁会、四方福音会、中华完备救恩会等等。他们直到今天仍然坚守这教义,并在世界各地继续发展各样事工。

然而这教义合乎圣经真理吗?这类方言经历出于圣灵吗?我们会留待本文第二部份详细探讨。

二、第二波灵恩运动

1906以前基督教各宗派教会都反对灵恩运动;到了第一波则影响众教会分裂出整个五旬节宗;但到了1960年代,说方言的经历已被温和地渐渐引进基督教各大宗派,更被各宗派辖下的个别堂会所接纳,包括美国的圣公会、路德宗、长老会等。此后几十年,几乎每个美国宗派都受灵恩运动影响,在每个主流宗派之中,都总有灵恩团契。1967年,连美国的天主教徒也开始接受方言的灵,后来成为天主教的“灵恩更新运动”。

综观来说,第二波灵恩运动的特征就是“方言的灵不单影响五旬节宗,而被引进全世界基督教各大宗派,甚至天主教”。虽不是每一堂会都受影响,但随时间过去,并且懂得从真理分辨及灵界辨别的势力变得薄弱,灵恩运动的影响已无远弗届,更随近代宣教运动走进全世界各地区。

三、第三波灵恩运动

1980年代,福音派美国福乐神学院(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的彼得‧韦拿(Peter Wagner)因其个人灵恩经历,与同工温约翰(John Wimber)在神学院开办追求“神蹟奇事”的教会增长课程,后来其理论渐渐发展出在世界各地举办的神医布道大会,发展出“权能布道”,聚会中强调“神蹟医治”、“圣灵击倒”、“各类因灵而来,不由自主的身体反应”,目的是借此吸引人数,让教会人数增长。

“第三波”除了“神医布道”,还加入了“成功神学”、韩国赵镛基《第四度空间》的“信心孕育”、傅士德《属灵操练礼赞》的“默观祈祷法”及“解梦”等等。

其实“第三波”一词是彼得‧韦拿(Peter Wagner)所创,表明追求“神医布道”及“各式各样神蹟奇事现象”,并没有把说方言视为灵恩唯一必然现象。这与第一波五旬节宗主张“受圣灵的洗的必然凭据是说方言”不同,把灵恩经历的定义扩阔。因此,五旬节宗至今坚持,因他们强调“方言经历”,“五旬节教会”与第三波产生各类其他灵恩经历的“灵恩教会”不同。

综观来说,第三波灵恩运动的特征就是为了人数增长“加入了方言以外的各类灵恩经历”,例如“神医布道”、“圣灵击倒”、“成功神学”、“信心孕育”、“默观祈祷”等等。这些成为今天不少“灵恩教会”所强调的元素。

四、第四波灵恩运动

第三波灵恩运动发展还不够十年,正当各类第三波的灵恩经历仍在影响众教会之时,灵恩运动又加入不少新的概念及经历,渐渐被人认定为“第四波”。

灵恩派领袖大卫‧鲍森(David Pawson)在其著作《第四波》提出第四波的主要概念:“灵恩派与福音派的合一”,不理会彼此在信仰基础上的不同,为同一城市的福音工作而合一。其实福音派与灵恩派的信仰基础大不相同,一方是建基严谨的圣经真理,另一方是建基个人经历,但不少根基薄弱的福音派教会及信徒却无知地受影响,对灵恩派存开放的心接受,渐渐偏离圣经真理。

除了强调与福音派合一,第四波是灵恩经历的再次多元化,加入了:

  1. “绘图行区祈祷”:为地区进行驱魔式游行,以围绕地域当作“得胜属灵争战的秘诀”。其实基督徒在哪里祈祷,本没有什么可争议,但这类行径背后的理念却有不合圣经真理之处,就是尝试把圣经中以色列人围绕耶利哥城得胜争战的“历史记述”直接看作“真理”应用,最终只会被人看作极迷信的人一般,备受理性的信徒与非信徒所非议。
  2. “内在医治”:加入信仰元素的“记忆疗法”或“创伤医治”,以神秘的催眠方式回忆个人伤痛经历,再导入“主耶稣”的角色在记忆片段中,处理心灵的伤痛软弱。其实这是把想像当作真实,把幻想人物当作主耶稣,此举会导致产生记忆错乱及邪灵入侵危机[4]
  3. “对付家族邪灵”:把信徒个人软弱的原因归咎于父母及祖宗曾出现的错误信仰,以为撒但辖制的权势由祖宗亲族延续下来影响着信徒,因此主张要对付父母、祖先所受的邪灵影响。其实信仰是个人性的,倘若父母、祖宗犯罪,其影响是外在性,而不是个人内在灵性。
  4. “驱赶生命软弱的邪灵”:把信徒生命软弱犯罪看作鬼附个案,用赶鬼的方式处理,例如:骄傲的邪灵、放纵的邪灵、懒惰鬼、脾气鬼等等。这类未经过明确的灵界测试辨别,就把没有鬼附的情况当作鬼附处理,只会使信徒产生混乱、疑神疑鬼、充满恐惧、失去平安。
  5. “说预言平信徒化”[5]:说预言非第四波才有,这恩赐在第四波中却愈来愈“平信徒化”。从前是自认拥有“先知恩赐”的灵恩领袖才说预言,但今天很多“灵恩平信徒”在日常生活中都有“说预言”的属灵经验。有的胡乱直接代表神说话;有的似是而非地说一些自认为将来会应验的预言。
  6. “领受异象及图像启示”:追求在祷告中“看图画”,并以此为神的启示。他们领受从灵而来的图画及其解释,实际上比圣经启示的地位看得更高及更重要,在启示论上偏离唯独圣经的根基。
  7. “祷告学习朝圣化”:组织信徒参与“访韩圣会”祈祷团,慕名参与全韩最大教会赵镛基的汝矣岛纯福音教会的祈祷特会,领受灵恩经历。另一受年青信徒慕名到访的学习敬拜祷告(灵恩教会称为“琴与炉”)的朝圣地点是美国堪萨斯市(Kansas City),主张24小时维持不停祷告的国际祷告殿(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 IHOP)。学习祷告本是美好的,但朝圣化的心态却是错误,对于“朝圣观念”主耶稣已在圣经中明确教导,敬拜不是在乎地点,而是在乎心灵和诚实(或译作真理)。耶稣说:“妇人,你当信我。时候将到,你们拜父,也不在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神是个灵,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祂。”(约4:21-24)此外,这些朝圣祷告地点通常都是追求灵恩经历的大本营,到访的人心中羡慕追求各类灵恩经历,容易开放接受方言的灵及各类异象启示的灵,使人开始受到邪灵影响。(笔者在灵界测试的个案中,有人参与“访韩圣会”而领受方言的灵,也有人从IHOP领受方言及图像启示的灵,都被测试确认为邪灵,甚至需要接受赶鬼才能完全脱离那灵的影响。)

五、香港的灵恩运动近况

第一波产生“五旬节教会”,其教义至今仍然持守“方言是圣灵的洗的必然凭据”,当中包括:神召会[6]、五旬节圣洁会[7]、基督教九龙五旬节会[8]、四方福音会[9]、中华完备救恩会[10]、基督教敬拜会[11]、真耶稣教会[12]等等

其后,在第三波影响下,于1990年3月及1992年10月,香港基督教领袖,包括蔡元云医生及刘达芳博士等人,大力推介第三波的代表人物温约翰(John Wimber)及韦约翰(John White)来港,带领“敬拜、权能、更新”特会。自此以后,香港不少福音派教会宗派内部在立场上出现分歧,一些宗派内的革新派对第三波给予肯定的评价。因福音派各宗派内部未能就第三波的立场上取得共识,在缺乏反对力量下,第三波灵恩运动得以在香港迅速发展,影响香港不少福音派教会的思想及运作。

关于香港的灵恩运动发展,值得一提,刘达芳博士在香港大力推动的基层福音运动。她曾受教于福乐神学院的Peter Wagner门下,把基层福音运动发展得十分全面,由偏重于权能布道、赶鬼治病等,推至生命成圣、生活有力、恩赐事奉等。她负责的基福事工自1999年6月全面撤离中国神学研究院后,更自组成立“禧福协会”,除继续开办“基福”和“基锋”课程,分别训练基层传道人及基层信徒外,还与刘世增牧师的“以利亚植堂使团(现为“以利亚使团”)/香港祷告中心”,举办“教会领袖重整营”及“晚间更新/敬拜课程”,吸引数以百计本地教牧及信徒参加,营会及课程讲员多为灵恩背景,包括:刘竹村牧师(来自“基督国度使命团”,自称具启示性恩赐,外号台湾先知)、潘灵卓博士(Jackie Pullinger,来自圣士提芬会,又是幸福葡萄园教会负责人)、黎汝佳牧师(九龙五旬节会粉岭堂主任)、陈立人先生(元朗神召会锦光堂同工)等等。

随时日过去,香港渐渐产生越来越多“灵恩教会”,即五旬节宗以外,受灵恩运动影响的教会,他们按不同程度接纳灵恩运动的各样特征。因能力所限,无法一一研究,只能把部分较活跃的教会或教会领袖列出,包括:张恩年牧师的611灵粮堂[13]、林以诺牧师的阡陌社区浸信会[14]、何志涤牧师的播道会同福堂[15]、马健明牧师曾牧养的筲箕湾浸信会[16]、黄瑞君牧师曾牧养的香港伯特利教会慈光堂[17]、黎振满牧师的基督教福临教会[18]、刘世增牧师曾牧养的中华基督教会马湾基慧堂[19]、基督教复兴教会[20]、国际城市教会[21]、与美国International House Of Prayer关联的国度家庭教会[22]等等。

随着第三波及第四波的影响,香港不单有“灵恩教会”,更因灵恩经历实践需要、培训需要、社会需要,发展不少与灵恩运动相关的机构,无法一一研究,只能把部分较活跃的机构列出,包括:香港国际全备福音商人团契[23]、刘世增牧师的以利亚使团[24]、黄瑞君牧师创办的天梯使团及其社区睦邻中心[25]、香港爱修园国际领袖学院[26]、何宝生传道的国度事奉中心[27]、香港以斯拉事奉中心[28]、新福事工协会[29]、禧福协会[30]、复兴团契[31]、启发课程[32]等等。

当我们已从历史角度,越发了解灵恩运动的急速发展及影响,就更需要恳求主帮助我们保守自己及教会,于这信仰混杂、真理根基薄弱的年代,不致陷入迷惑及危机之中。有了这基础的了解,下文我们将继续从圣经神学角度,及灵界测试角度辨别灵恩运动。

【待续】

作者:黎家焯


[1] 近代灵恩运动由1901年Charles Parham鼓吹“受圣灵的洗的唯一明显特征是说方言”开始

[2] 差传事工联会-2016全球差传数据,全球福音派信徒约3.4亿,灵恩派信徒约6.6亿。人数上,灵恩派已接近福音派信徒的两倍。http://www.hkacm.org.hk/News/3145/p2.pdf

[3] 《香港五旬宗/灵恩教会近年的发展转向》关于五旬节宗教会的研究http://storybookspace.blogspot.hk/2008/12/blog-post_23.html

[4] 《基督徒不宜接受内在医治》http://www.chinesechristiandiscernment.net/inner_healing.htm

[5] 从圣经看当代灵恩运动(六)认识灵恩第四波(上)http://christianweekly.net/2000/ta674.htm

[6] http://www.emlhk.org/?page_id=28

[7] https://www.wkphc.org/aboutus/creed/

[8] http://storybookspace.blogspot.hk/2008/12/blog-post_23.html

[9] http://www.emlhk.org/?page_id=85

[10] http://christianweekly.net/2015/ta2023570.htm

[11] http://storybookspace.blogspot.hk/2008/12/blog-post_23.html

[12]此宗派不单主张“方言是圣灵的洗的必然凭据”,更因“洗礼(水洗及灵洗)是得救条件”被定性为异端 http://www.tjc.org/catLanding.aspx?tab=about&catno=about01

[13] http://church611.org/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27

[14] 按《香港五旬宗/灵恩教会近年的发展转向》:《国度复兴报》(香港,2004年10月10日)。阡陌社区浸信会在这期《国度复兴报》内刊登广告,宣传其教会所举行的“复兴、医治布道大会”及相关灵恩课题的教牧同工分享会,讲员中亦包括一位马六甲的神召会牧师。

[15]按《香港五旬宗/灵恩教会近年的发展转向》:何志涤牧师曾应神召神学院教务长何庆尧牧师邀请,到神召神学院主讲座谈会,分享其教会领受圣灵工作(灵恩式宗教经验)及相关经历对其教会发展的帮助。

[16]按《香港五旬宗/灵恩教会近年的发展转向》:基督教复兴教会网页,曾记录了一篇马健明牧师分享其领受“灵恩式”宗教经验的专访:其后,马牧师于2011年2月离职,该教会网站资料中,仍有灵恩运动的特征

[17]从香港伯特利教会慈光堂的网页内牧养教材中,读者可看见其受“灵恩运动”的影响,资料可于网页下载:http://www.tkbc.org.hk/materials/index.html。黄牧师于2002年离职。

[18] 《国度复兴报》(香港,2006年12月10日)。基督教福临教会主办了第二届香港G12大会,报导中亦有提及圣灵超自然的介入。

[19]按《香港五旬宗/灵恩教会近年的发展转向》:从中华基督教会马湾基慧堂的网页内训练教材中,读者能看见其受“灵恩运动”的影响。刘世增牧师亦是以利亚使团的总干事,多年来在本港推动“灵恩更新运动”的工作,资料于:http://www.elijah.org.hk/。另外,网页内的基慧心、牧者情,分享牧者参与灵恩机构爱修园的培训http://m.mwkwc.org/#d2(2016年11月25日)

[20] http://kf.rcchk.org/believe.html

[21] http://www.icchk.org/

[22] http://www.anhop.asia/

[23] http://www.fgb.com.hk/aboutus.html

[24] http://elijahmission.wixsite.com/elijah-mission

[25] http://www.ladder.org.hk/laddermission.htm。

[26] http://agapehk.com/

[27]http://www.kingdommin.org/

[28] http://www.ezrahk.org/newsite/

[29]新福事工协会的已故总干事李健华牧师,是《国度复兴报》的发起人之一,此报为一份受“灵恩运动”影响的基督新教报纸。

[30]http://www.jubileehk.org/aboutus/

[31]http://www.revival.org.hk/

[32] 由英国圣公会的甘力克(Nicky Gumble)所创办的福音课程,广泛被众教会,包括福音派的宗派教会及灵恩教会所使用。甘力克在所写的Alpha Course官方重要书刊《生命对答》明明的鼓励人得着说方言的恩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