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以賽亞書》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愛

〈以賽亞書〉被稱為「舊約的福音書」,而先知以賽亞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的救恩」。全卷雖有不少責備以色列人的說話,尤其在第1至35章,但全書更有很多安慰的話,尤其在第40至66章,深深見到神的大愛,是故本文今期只單單從〈以賽亞書〉一卷書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愛。

  1. 「耶和華說:你們來,我們彼此辯論。你們的罪雖像硃紅,必變成雪白;雖紅如丹顏,必白如羊毛。」(賽一18)「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賽四十三19-21)「惟有我為自己的緣故塗抹你的過犯;我也不記念你的罪惡。」(賽四十三25)「我塗抹了你的過犯,像厚雲消散;我塗抹了你的罪惡,如薄雲滅沒。你當歸向我,因我救贖了你。」(賽四十四22)

以色列人犯罪,甚至離棄真神,崇拜偶像,神要嚴厲的責備,且宣告刑罰。但與此同時,神表白祂的心意,祂實在要赦免罪孽,塗抹過犯,甚至洗淨潔白如雪,如白羊毛,又像厚雲消散,薄雲滅沒。真是難以想像,怎可以這樣?神的大愛實在希奇,祂甚至要作一件新事,致令祂為自己所造的百姓可以述說祂的美德。這是甚麼事呢?現在我們明白,神作了奇特的新事,就是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為我們的罪死,因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約壹一7下)更因耶穌從死裏復活,我們信主的人得着新生命,我們便能活出主的榮美。注意我們是神為自己所造的,又是祂為自己的緣故塗抹我們的過犯,感恩之餘,我們該當如何生活來榮耀祂,不至羞辱祂?再想想神為赦免我們的罪要怎樣做?

  1. 「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七14)「因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有一子賜給我們。政權必擔在他的肩頭上;他名稱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賽九6)

當亞蘭王利汛與北國比加王聯合攻耶路撒冷時,南國亞哈斯王大大震驚,以賽亞先知竟以「童女懷孕生子」這大神蹟作為兆頭來安慰亞哈斯,強調神與他們同在!這真是希奇不過的,怎有可能呢?現在我們又明白了,這預言應驗在馬利亞身上︰「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祂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太一18)天使給約瑟解明時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太一20-21)對,就是為要將我們從罪惡裏救出來,神做了一件空前絕後的事。能夠為我們代罪的,必然要是自己無罪,但全世界都找不到一個,因為人人都犯了罪。為此,神要用祂的獨生愛子來代罪,因為祂是無罪的!但祂要成為人才可代替人受罪的刑罰,不過這人又不可以是個普通的人,不能由男女結合而生,結果就是由童女從聖靈懷孕而生。新奇獨特到不得了!可想而知,神定意拯救罪人的大愛是何等奇妙深厚!以賽亞還明確的指出︰這位為我們而生的嬰孩,其實是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但祂卻謙卑自己,為我們降生成人,我們怎能不被感動?默想了主的降生,以下我們還要默想主的受死。

  1. 「祂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祂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祂。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我們卻以為祂受責罰,被神擊打苦待了。那知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我們都如羊走迷;各人偏行己路;耶和華使我們眾人的罪孽都歸在祂身上。祂被欺壓,在受苦的時候卻不開口;祂像羊羔被牽到宰殺之地,又像羊在剪毛的人手下無聲,祂也是這樣不開口。因受欺壓和審判,祂被奪去,至於祂同世的人,誰想祂受鞭打、從活人之地被剪除,是因我百姓的罪過呢?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耶和華卻定意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耶和華以祂為贖罪祭。」(賽五十三3-10上)

我們已經看過神定意差遣獨生愛子降世,但祂不是降世來作大君王和享大福,神的定意是將祂壓傷,使祂受痛苦,以祂為贖罪祭。連祂的愛子也肯犧牲,可見神的愛是何等偉大無私!現在我們更要看到,雖在神的定意下,主耶穌自己也是甘心情願的,祂被欺壓,在受苦時竟不開口,好像羊羔在剪毛的人手下不開口,這叫我們更要被感動!因為這是很難的,祂沒有犯罪,卻要受死,何等不公平。祂在寃屈下卻默然接受,全是為我們呢!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為我們的罪孽壓傷,肉身固然十分痛苦,已經很難受!但還被藐視,被人厭棄,被人掩面不看,其實神也掩面不看,心靈裏面更是難受呢!這位存心順服以至於死的神的羔羊,竟然這樣愛我們這些偏行己路走迷了的羊群。我們當如何感恩?更當如何順服祂才能回應呢?

還有,不單主耶穌順服神能成就了神的救贖大計,其實就算有人不是刻意要順服神,神的計劃也會成就的!這裏有個預言︰「祂雖然未行強暴,口中也沒有詭詐,人還使祂與惡人同埋;誰知死的時候與財主同葬。」(賽五十三9)事情的發展正正就是這樣,人將耶穌釘十字架,要使他與其他罪犯同埋,但卻因財主亞利馬太約瑟領耶穌的屍體,安放在自己的新墳墓裏(參太二十七57-60),顯然就是與財主同葬。可見一切在神的掌管下,人不能不順服,但心悅誠服的順服豈不是更好嗎?更可享用到神的大愛呢!

  1. 「除了我以外,再沒有神;我是公義的神,又是救主;除了我以外,再沒有別神。地極的人都當仰望我,就必得救;因為我是神,再沒有別神。我指著自己起誓,我口所出的話是憑公義,並不反回: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憑我起誓。」(賽四十五21-23)「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十七15)「惟獨惡人,好像翻騰的海,不得平靜;其中的水常湧出污穢和淤泥來。我的神說:惡人必不得平安!」(賽五十七20-21)「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三十15)

綜觀上文,在默想神大愛的同時,我們認定神實在是獨一的真神,耶穌是唯一的救主,我們真要仰望信靠祂,否則不能得救。不過將來連不信的人都要降服,因為甘心也好,不甘心也好,萬膝都必向祂跪拜。求主施恩,叫我們每一個都不做惡人,在神大愛的感動下,我們要心靈痛悔,謙卑順服,得以靈性甦醒,享受靈裏的平安。我們還有不肯順服嗎?我們還不肯放下自己的意思和喜好嗎?仍要一意孤行嗎?心裏還是如海翻騰,不得平靜嗎?讓我們都安靜在神面前默想祂的大愛,使我們歸回安息,千萬不要竟自不肯!

  1.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賽四十一10)「婦人焉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不憐恤她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十九15)「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五十四10)「直到你們年老,我仍這樣;直到你們髮白,我仍懷搋。我已造作,也必保抱;我必懷抱,也必拯救。」(賽四十六4)「就是少年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賽四十30-31)「少年人怎樣娶處女,你的眾民也要照樣娶你;新郎怎樣喜悅新婦,你的神也要照樣喜悅你。」(賽六十二5)

基於上述的事實,我們知道「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羅八32)我們真的不用害怕,也不用驚惶,無論在甚麼境況,神都與我們同在,不會不看顧的。神強調︰婦人也不能忘記她吃奶的嬰孩,就算有婦人忘記,神亦不會忘記我們。神又提醒我們︰大山小山可以挪開或遷移,但祂的慈愛必不離開我們。現代可以開山劈石,我們真的見到大山小山都遷移。既然很多人事物都不是穩固可靠的,我們更要好好倚靠神,因為神的救贖大愛是何等堅定可信!神更保證︰就是到我們年老髮白,祂仍不會丟棄我們,還要保抱懷搋,因祂的愛是永遠的!其實少年人亦要倚靠神呢!神甚至提出警告︰年少的也會疲乏困倦,強壯的也會全然跌倒。我們千萬不可自誇驕傲,要謙卑等候祂,在祂的大愛激勵下常常從新得力,快跑跟從祂,忠心服事祂。回應神的大愛,我們真要常常學習愛主,討祂的喜悅,與祂建立密切的關係,直至在永世裏羔羊的婚娶中(參啓十九7-9),神真的會好像新郎喜悅新婦般喜悅我們。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