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8月)

█ 來自肯尼亞的利博伊地區的見證

轉載最近在《伊斯蘭‧基督教‧真理》網站所記的一篇見證。原文為索馬里語,由卡提爾、阿巴斯筆錄,寫於2016年6月:

我叫邵其(Gaxaad Shawqi),家鄉在索馬里的高爾加科(Galgaco),三年前我加入了那裡的青年黨武裝份子(al-Shabaab),當時我覺得,為伊斯蘭而戰很值得。入伍頭兩年,我在基斯馬尤(Kismayo)對抗駐索馬里非洲盟軍,後來派往肯尼亞東北部曼特拉地區(Mandera)加入特種部隊。我們的目的,是令肯尼亞伊斯蘭化;我參加過多次襲擊,我們屠殺基督徒,誓將他們滅絕。

去年(即2015年)12月,我們受命發動襲擊,一如既往,先由情報人員打聽消息,他們說12月21日星期一會有一輛巴士開往奈洛比(Nairobi),對我們來說,那可真是快要吃到嘴裏的「肥肉」,因為巴士上一定會有許多基督徒,他們乘車趕回家過聖誕。我和另外11個同袍共12人被挑選去執行這次任務。我們收集各方消息,確定巴士駛離曼特拉的時間;行動前一天,我們遷往曼特拉和艾瓦克(El-wak)之間的一個常用的基地。12月21日早上醒來,一切準備就緒,我和一個同袍留在基地確保一切妥當,其餘10人出去走大概5公里,在公路旁的地方等那輛巴士。我和另一人待在基地裡,深信一切會順利的,因為襲擊巴士從來是最簡單的任務之一,目標是把所有基督徒乘客都殺光。

過了幾個小時,我們忽然看見10個同袍從外面跑回來;這實在奇怪,通常發動襲擊後,大家會悠閒地走回基地,氣氛蠻輕鬆的,尤其這個任務只是小菜一碟。可這次不一樣,10個同袍是夾着尾巴逃回來,像是被追趕似的。我們的組長大喊:「我們遭軍方伏擊了,他們在後面追過來,快躲進叢林!」在這種情況,我們都沒時間細想!馬上放棄基地躲進叢林深處;由於襲擊時我不在前線,所以根本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心裏想,大概是因為軍方伏擊所以任務失敗吧,可是一方面也感到詫異,既然遭伏擊,怎麼我方沒有死傷呢?因為平時若是遇到伏擊,一定會有死傷的。

但是這一次,所有10個同袍都安然無恙!我們躲進叢林裡,好不容易趕到哨站,這次上頭肯定會怪罪下來,任務失敗,後果可以很嚴重。去見上級之前我問其中一個有份出去發動襲擊的同袍,到底發生甚麼事,他說,其實他們的確成功佔領了巴士,但當他們命令基督徒和穆斯林分開時,一個穆斯林男人挺身而出,叫其他穆斯林乘客不要和我們合作,這實在嚇了他們一跳,因為以前從沒發生過這種事。正當他們在想下一步應該如何時,軍人巡邏隊就到了,他們惟有放棄任務馬上逃跑。我問他:「那個穆斯林竟敢違抗你們的命令,他到底是誰?」他卻答不上來,根本沒有人認識這個人。

我們匯報任務失敗的原因,上級很生氣,我們實在也難解釋,為甚麼一個手無寸鐵的百姓敢違抗荷槍實彈的武裝份子的命令。上級覺得我們妄顧誓言,姑息基督徒的性命,下令將我們12人全部處死。我感覺好像被出賣了,因為我沒有出去執行任務,受累判死實在不公平;但上級命令既下,也無從反抗。至1月初,就在死期前一天,奇蹟發生了。我們本來被監禁的,竟然找到機會逃跑,那個故事很長,有機會再說吧,只能說那是個奇蹟。我成功逃掉,走了許多天才穿越叢林,走到達達阿布(Dadaab),再從那裡走到利博伊。我原本想越境走進索馬里,但這樣做不大安全,惟有留在利博伊,因為那裡沒有人認識我。我現在是青年黨逃兵,留在利博伊會比較安全。

在利博伊,我嘗試適應新身份-不再是青年黨員,做回普通巿民;期間心裏不斷回想:「究竟那個竟敢違抗武裝份子命令的穆斯林男人是誰?他為甚麼這樣做?」我有時會想,也許是同袍說謊;但仔細想想,他們實在沒必要說謊啊。有時候,我寧願自己有份出去發動襲擊,可以知道真相。

至4月,我在利博伊看到一張海報,寫着「英雄薩拉」。我不知道薩拉(Salah)是誰,但海報說,他是個敢違抗青年黨命令、保護基督徒的穆斯林,誰若想知道詳情,歡迎致電海報上的號碼。我當然想知道,就是這個人使我們行動失敗的,我實在很想知道內情,於是按著號碼打電話,和接電話的人相約見面,那人叫卡提爾(Qatir),他告訴我,違抗青年黨命令的穆斯林叫薩拉,他這樣做,是受耶穌啟發的。

「耶穌怎樣啟發薩拉?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卡提爾說,薩拉讀過一本書──《神的門徒》(God』s Apprentice),裏面講人為何應該當耶穌的門徒。我很感興趣,很想也感受一下耶穌那種竟然能打敗青年黨的力量。卡提爾送我一張SD卡,我放進手提電話裡,聽《神的門徒》索馬里語的聆聽版,裏面還收錄了索馬里語聖經。兩本書都開我蔽障,我就像被擄已久的人得釋放!是的,我現在知道耶穌是神的兒子,祂曾經成為人,過無罪的生活;祂雖滿有大能,卻仍謙卑自己,領受父神旨意為人的罪犧牲,死在十字架上,並且父神使祂死而復生。祂是全能的,我能感覺到。祂已赦免我所有的罪,我也接受祂作個人的主和救主,我現在已重生,加入祂的大家庭!

作耶穌門徒後兩星期,我受洗了。現在,雖然我們得走許多公里路逃避迫害,但我滿心喜樂,因為我是耶穌的門徒。

願主讓我們看見祂的作為及榮耀。祂仍在尋找拯救失喪的人,並且仍有人冒死為主作見證。求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 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國際聯會的妥協

一個協助聖經翻譯工作的美國機構Wycliffe Associates於2016年3月1日在其網站發表公佈,從此脫離與「威克里夫國際聯會」Wycliffe Global Alliance的從屬關係,原因是 Wycliffe Associates堅持在翻譯聖經上必須把聖經中的「父」(父神)和「神的兒子」按字義直譯的大原則,並且不願意協助任何在這原則上妥協的聖經翻譯工作。

眾所周知,威克里夫聖經翻譯會是基督教內最著名的聖經翻譯事工,而「威克里夫國際聯會」更是管理全球各區屬會的總會。現在一個從屬他們的子機構 Wycliffe Associates因堅守合乎聖經真理的翻譯立場而脫離關係,顯出這國際聯會的翻譯立場已在真道上有妥協的現象。

近年在一些伊斯蘭國家的宣教工場上,已有宣教士為了讓穆斯林更容易接受基督教,在聖經翻譯上把原文中「父神」及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的字句翻譯作其他較容易被穆斯林接受的用語,因為伊斯蘭教的教義並不接受他們的神(Allah)是有兒子的。此類不按字義直譯的安排是為了讓人更容易信主,但卻已經中了魔鬼的詭計。

豈不知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是純正福音不可更改的真理內容之一?魔鬼豈不是曾因耶穌基督神兒子的身份而向耶穌作出試探?主耶穌豈不是因「子」之名而一直受猶太人逼害(約5:18)?整卷約翰福音的寫作目的正是在當時異端信仰興起之下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約20:31)。使徒約翰還說:「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2:22下-23)

可嘆今天不少宣教機構在許多基要真理立場上已經妥協變質,有的為了各種「本色化」而過分地把正統的真理立場放棄,也有許多在不懂得分辨聖靈與邪靈的情況下盲目地接納靈恩運動的。

為了真理的緣故,基督徒及教會絕不願意與妥協的事工合作,這等分別為聖的事情必會不斷出現。但那些在真理上妥協的事工有禍了!因為他們正遠離神的祝福,並逐步走向魔鬼虛假的利誘之中,終必與牠一同全然失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