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8月)

█ 来自肯尼亚的利博伊地区的见证

转载最近在《伊斯兰‧基督教‧真理》网站所记的一篇见证。原文为索马里语,由卡提尔、阿巴斯笔录,写于2016年6月:

我叫邵其(Gaxaad Shawqi),家乡在索马里的高尔加科(Galgaco),三年前我加入了那里的青年党武装份子(al-Shabaab),当时我觉得,为伊斯兰而战很值得。入伍头两年,我在基斯马尤(Kismayo)对抗驻索马里非洲盟军,后来派往肯尼亚东北部曼特拉地区(Mandera)加入特种部队。我们的目的,是令肯尼亚伊斯兰化;我参加过多次袭击,我们屠杀基督徒,誓将他们灭绝。

去年(即2015年)12月,我们受命发动袭击,一如既往,先由情报人员打听消息,他们说12月21日星期一会有一辆公共汽车开往奈洛比(Nairobi),对我们来说,那可真是快要吃到嘴里的“肥肉”,因为公共汽车上一定会有许多基督徒,他们乘车赶回家过圣诞。我和另外11个同袍共12人被挑选去执行这次任务。我们收集各方消息,确定公共汽车驶离曼特拉的时间;行动前一天,我们迁往曼特拉和艾瓦克(El-wak)之间的一个常用的基地。12月21日早上醒来,一切准备就绪,我和一个同袍留在基地确保一切妥当,其余10人出去走大概5公里,在公路旁的地方等那辆公共汽车。我和另一人待在基地里,深信一切会顺利的,因为袭击公共汽车从来是最简单的任务之一,目标是把所有基督徒乘客都杀光。

过了几个小时,我们忽然看见10个同袍从外面跑回来;这实在奇怪,通常发动袭击后,大家会悠闲地走回基地,气氛蛮轻松的,尤其这个任务只是小菜一碟。可这次不一样,10个同袍是夹着尾巴逃回来,像是被追赶似的。我们的组长大喊:“我们遭军方伏击了,他们在后面追过来,快躲进丛林!”在这种情况,我们都没时间细想!马上放弃基地躲进丛林深处;由于袭击时我不在前线,所以根本不知道发生什么事,心里想,大概是因为军方伏击所以任务失败吧,可是一方面也感到诧异,既然遭伏击,怎么我方没有死伤呢?因为平时若是遇到伏击,一定会有死伤的。

但是这一次,所有10个同袍都安然无恙!我们躲进丛林里,好不容易赶到哨站,这次上头肯定会怪罪下来,任务失败,后果可以很严重。去见上级之前我问其中一个有份出去发动袭击的同袍,到底发生什么事,他说,其实他们的确成功占领了公共汽车,但当他们命令基督徒和穆斯林分开时,一个穆斯林男人挺身而出,叫其他穆斯林乘客不要和我们合作,这实在吓了他们一跳,因为以前从没发生过这种事。正当他们在想下一步应该如何时,军人巡逻队就到了,他们惟有放弃任务马上逃跑。我问他:“那个穆斯林竟敢违抗你们的命令,他到底是谁?”他却答不上来,根本没有人认识这个人。

我们汇报任务失败的原因,上级很生气,我们实在也难解释,为什么一个手无寸铁的百姓敢违抗荷枪实弹的武装份子的命令。上级觉得我们妄顾誓言,姑息基督徒的性命,下令将我们12人全部处死。我感觉好像被出卖了,因为我没有出去执行任务,受累判死实在不公平;但上级命令既下,也无从反抗。至1月初,就在死期前一天,奇蹟发生了。我们本来被监禁的,竟然找到机会逃跑,那个故事很长,有机会再说吧,只能说那是个奇蹟。我成功逃掉,走了许多天才穿越丛林,走到达达阿布(Dadaab),再从那里走到利博伊。我原本想越境走进索马里,但这样做不大安全,惟有留在利博伊,因为那里没有人认识我。我现在是青年党逃兵,留在利博伊会比较安全。

在利博伊,我尝试适应新身份-不再是青年党员,做回普通巿民;期间心里不断回想:“究竟那个竟敢违抗武装份子命令的穆斯林男人是谁?他为什么这样做?”我有时会想,也许是同袍说谎;但仔细想想,他们实在没必要说谎啊。有时候,我宁愿自己有份出去发动袭击,可以知道真相。

至4月,我在利博伊看到一张海报,写着“英雄萨拉”。我不知道萨拉(Salah)是谁,但海报说,他是个敢违抗青年党命令、保护基督徒的穆斯林,谁若想知道详情,欢迎致电海报上的号码。我当然想知道,就是这个人使我们行动失败的,我实在很想知道内情,于是按着号码打电话,和接电话的人相约见面,那人叫卡提尔(Qatir),他告诉我,违抗青年党命令的穆斯林叫萨拉,他这样做,是受耶稣启发的。

“耶稣怎样启发萨拉?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卡提尔说,萨拉读过一本书──《神的门徒》(God’s Apprentice),里面讲人为何应该当耶稣的门徒。我很感兴趣,很想也感受一下耶稣那种竟然能打败青年党的力量。卡提尔送我一张SD卡,我放进手提电话里,听《神的门徒》索马里语的聆听版,里面还收录了索马里语圣经。两本书都开我蔽障,我就像被掳已久的人得释放!是的,我现在知道耶稣是神的儿子,祂曾经成为人,过无罪的生活;祂虽满有大能,却仍谦卑自己,领受父神旨意为人的罪牺牲,死在十字架上,并且父神使祂死而复生。祂是全能的,我能感觉到。祂已赦免我所有的罪,我也接受祂作个人的主和救主,我现在已重生,加入祂的大家庭!

作耶稣门徒后两星期,我受洗了。现在,虽然我们得走许多公里路逃避迫害,但我满心喜乐,因为我是耶稣的门徒。

愿主让我们看见祂的作为及荣耀。祂仍在寻找拯救失丧的人,并且仍有人冒死为主作见证。求主打发工人出去,收祂的庄稼,为主作美好的见证﹗


█ 威克里夫圣经翻译会国际联会的妥协

一个协助圣经翻译工作的美国机构Wycliffe Associates于2016年3月1日在其网站发表公布,从此脱离与“威克里夫国际联会”Wycliffe Global Alliance的从属关系,原因是 Wycliffe Associates坚持在翻译圣经上必须把圣经中的“父”(父神)和“神的儿子”按字义直译的大原则,并且不愿意协助任何在这原则上妥协的圣经翻译工作。

众所周知,威克里夫圣经翻译会是基督教内最著名的圣经翻译事工,而“威克里夫国际联会”更是管理全球各区属会的总会。现在一个从属他们的子机构 Wycliffe Associates因坚守合乎圣经真理的翻译立场而脱离关系,显出这国际联会的翻译立场已在真道上有妥协的现象。

近年在一些伊斯兰国家的宣教工场上,已有宣教士为了让穆斯林更容易接受基督教,在圣经翻译上把原文中“父神”及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的字句翻译作其他较容易被穆斯林接受的用语,因为伊斯兰教的教义并不接受他们的神(Allah)是有儿子的。此类不按字义直译的安排是为了让人更容易信主,但却已经中了魔鬼的诡计。

岂不知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是纯正福音不可更改的真理内容之一?魔鬼岂不是曾因耶稣基督神儿子的身份而向耶稣作出试探?主耶稣岂不是因“子”之名而一直受犹太人逼害(约5:18)?整卷约翰福音的写作目的正是在当时异端信仰兴起之下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约20:31)。使徒约翰还说:“不认父与子的,这就是敌基督的。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约壹2:22下-23)

可叹今天不少宣教机构在许多基要真理立场上已经妥协变质,有的为了各种“本色化”而过分地把正统的真理立场放弃,也有许多在不懂得分辨圣灵与邪灵的情况下盲目地接纳灵恩运动的。

为了真理的缘故,基督徒及教会绝不愿意与妥协的事工合作,这等分别为圣的事情必会不断出现。但那些在真理上妥协的事工有祸了!因为他们正远离神的祝福,并逐步走向魔鬼虚假的利诱之中,终必与牠一同全然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