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6年8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基督徒为什么一定要在饭前祈祷?

答: 基督徒在吃饭之前祈祷,不是为了拜祭、作法、功德、念咒等原因,我们完全用不着这些。我们从圣经知道,万物都是神所创造,都是神所赐给我们的。我们作为神的儿女,不应作一个忘恩的人,所以我们习惯了在饭前祈祷,目的是为了谢恩,正如圣经所说:“无论作什么,或说话,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稣的名,借着祂感谢父神”﹝西三17﹞。以这一节经文的教训来说,我们不单要谢饭,任何一件事都要感谢神,这也是圣经所说“要凡事谢恩”﹝帖前五18﹞的意思。

另一方面,饭前祈祷也是为了洁净的缘故。在犹太人来说,他们认为有许多食物是属于“不洁净”的,就如猪肉等,在外邦人来说,有不少人以为拜过偶像的食物都是不洁净的,尤其在某些城市,人们在市场上所卖的肉类,全都是祭过偶像的。但圣经却认为这一切都是属于神的,都是神所创造的,不能因为有人曾将这些食物祭过偶像,就立即变为不洁,因为在我们信主的人看来,偶像原是虚无的,算不得什么,所以圣经教训我们说:“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谢着领受,就没有一样可弃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为圣洁了。”﹝提前4:4-5﹞。

  1. “教会是神的家”是什么意思?

答: 因为我们因信耶稣都得以称为神的儿女,我们因此又互称为弟兄姊妹,照着主的教训,我们应该切实彼此相爱,互相帮助,所以,我们基督徒组织起来的教会,圣经就称教会为神的家。我们同有一个家长,就是我们的天父,我们也同有一个盼望,就是主再来接我们进到天国里去,我们也有同一个任务,就是在地上传扬褔音,过荣耀神的生活。这一切正描写出教会为神的家的表现。所以,我们信主的人回到教会里聚会,感受到好像回到家里一样,在这家里我们得到照顾,得到爱和温暖。

  1. 为什么耶稣要分两次到世上来?

答: 主耶稣分两次到世上来是因为──

  1. 神要主耶稣第一次来先受苦作成救恩,然后让人有足够时间去将褔音传遍天下,好救那些肯悔改相信的外邦人,到末后的日子才第二次来拯救到那时才肯相信的犹太人,然后主要作王统治全宇宙。
  2. 主耶稣第一次来是要建立地上的教会,祂升天是为我们预备地方,到末世第二次来是为要接我们回去与祂同住。
  3. 主耶稣第一次来主要是藉十字架彰显神的慈爱,我们在这时代是要传扬神的慈爱,到末世祂第二次来的时候,主要是藉审判向世人彰显神的公义。
  4. 主耶稣第一次来是要在阴间败坏掌死权的魔鬼,主第二次来是要在地上败坏掌罪恶政权的魔鬼。
  5. 主耶稣第一次来以人性为重,住在我们中间,受苦与人认同,祂第二次来是以神性为重,接我们返回天上享荣耀。
  6. 主耶稣第一次来作大祭司,献上自己为永远有效的赎罪祭,祂第二次来是要作万王之王,将和平带到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