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2月)

(接上期)

“耶稣会议程”福音派教会的影响 ()

翻译自The Jesuit Agenda and the Evangelical / Protestant Church,
(Understand the Times / Lighthouse Trails Special Report,
www.understandthetimes.org)

五、耶稣会的神秘经验基督教/福音派教会的影响 [Jesuit (Mystical) Spirituality and the Protestant/Evangelical Church]

倘若召“失丧或浪子的灵魂”回到罗马天主教去所用的策略经已改变了,那么今天用什么方法来达到目标呢?主要就是透过采用耶稣会的操练 (Jesuit Spirituality)。按2002年出版一本名为冥想修行者的行动:耶稣会的 (Contemplatives in Actionthe Jesuit Way) 一书透露,耶稣会在世上已有并继续其莫大的影响。他们归究这种“灵修操练”是得“活力”之因,这影响也“导致人成为激烈忠诚之仕或激烈的反对者。”

耶稣会的灵修操练法为何这么具争议性?究其根源,耶稣会是修练神秘祈祷的鼓吹者。其创始人依纳爵·罗耀创立了这种结合神秘主义的灵修操练,包括“圣言诵读(lectio divina) 的修练。今天已有过百万人采用依纳爵·罗耀的神秘灵修操练法。

一位与神秘灵界观点产生共鸣的耶稣会神父安东尼·德梅 (Anthony De Mello)静神修:通向神 (A Way to God) 的作者。德梅拥戴印度教的神秘主义思想,他的作品经常被静默神修者和新兴教会的作家引用。他道出:

“要让心灵静止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越是要使头脑不去思想、摆脱思维,脑子却还是继续思想,思想,思想,永远思想,永久产生思维,像永无止境的流水一样。我们的印度大师有句古语:一根刺是被另外的刺除掉。意思是要用一个思维去掉其余涌进脑子的所有思维,集中精神向着一个念头、一个图像、一片短语、一句句子或一个字来静思。”── 德梅著的静神修:通向神(圣路易市耶稣会资源研究所,1978)第28页〔以上是引自· (Ray Yungen) 所写的时候 (A Time of Departing) 第75页。〕

·解释:静神修的修炼法“是公然承认东方神秘主义能使基督教的灵修更为丰富。”

其实德梅经常都在福音派基督教的营会里进出。而其中一个推行福音派灵性模造(冥想)的先锋,傅士德 (Richard Foster) 曾为德梅的书当下的圣 (The Sacrament of the Present Moment) 作序文。流行的冥想作者布伦. (Brennan Manning),在他所著作的一瞥耶稣 (In a glimpse of Jesus) 中,引用德梅的话。亚马 (Amazon) 售书网站登出德梅著作的当下的圣内容,已被82本作品节录,其中有些是受欢迎的福音派流行作家之作品,如:约翰·爱德 (John Ortberg),傅士德 (Richard Foster)·约翰 (Jan Johnson)杨腓力 (Philip Yancey)卡尔文· (Calvin Miller) ── 顺带在此并提,这些作者都是冥想的鼓吹者。

基督教/福音派教会受耶稣会影响的另一例子,就是那名为静止 (Be Still) 的影音。内中傅士德引述18世纪的耶稣会神父约翰尼古拉斯·格鲁 (Jean Nicholas Grou) 的祷文:“神圣的主宰,教导我这种无声言语,这无声言语是表达了这么多的话。”格鲁神父所指的“无声言语”就是那神秘的“静默”,是所有宗教的修行者和神秘主义者都实践的。 新兴基督教现今的一位关键人物是伦纳·斯维德 (Leonard Sweet)。他已多次与华理合作,并且经常成为其布道大会的讲员。斯维德在他作的量子灵性 (Quantum Spirituality) 书中说道:

“神秘主义,曾经一度被传统基督徒忽视,但现今在后现代文化中,达到近乎核心地位……。套用其中一位二十世纪最伟大的神学家兼耶稣会宗教哲学家/教条主义者卡尔·拉纳 (Karl Rahner) 的话:明天的基督徒将经历一些神秘事物,是个神秘主义者,否则他便什么也不是。‘神秘主义’就是玄学,从身心经历而来的。”(第76页)

斯维德是这么恰当地引用一个耶稣会士的预言来形容未来的“基督徒”。

另一位福音派出名人物东尼·甘保鲁 (Tony Campolo) 在他的著作给一位青年传道者书信 (Letters to a Young Evangelical) 中透露一些可笑的事宜。他道出他是经由神秘主义而成为基督徒的。他说:

“我是从天主教的神秘主义书籍中学到重生经历之方法,特别是依纳爵·罗耀拉的灵修操练 (The Spiritual Exercises of Ignatius Loyola)。〔取自奥克兰(Oakland)版 (Coming to Christ Through Mysticism)第30页。〕 倘若有人质疑,还需要更多证据来证明耶稣会神秘属灵经验主义已入侵福音派/基督教教会,请看在2006年,一个顶级的福音派书籍出版社 (Baker Books),推出了一本由詹姆斯·韦克菲尔德(James Wakefield)所写的书,名为Sacred ListeningDiscovering the Spiritual Exercises of Ignatius Loyola。有一位书籍出版商如此形容那书:“耶稣会主要使用《灵修操练手册》来作他们持续一个月的退修过程指引。现在特意为了使基督徒采用这些由来已久的修练法,詹姆斯·韦克菲尔德鼓励读者将他们的属世目标与宗教信仰结合,并帮助他们默想耶稣的生平典范,学习成为门徒。”[7] 韦克菲尔德的作品,专注于耶稣会士及依纳爵的修练法。这就足以证明“耶稣会议程”,已经进入基督教会,这议程主要以神秘主义为工具,进到无数福音派和基督教派的信徒生命当中。是否奇怪何以韦克菲尔德的书得着耶稣会圈内的赞赏?冈萨加大学 (Gonzaga University) 的耶稣会学院荣誉教授阿芒·尼格罗 (Amand M.Nigro) 说:
“我成为耶稣会士的62年中,都是被我们的主要创始人依纳爵的修练法模造。我为着那期待已久而终于出版的神圣感到高兴。我希望它真会成为诚恳追求神秘祷告者的属灵成长经典手册。” 顺道说一句,新译的意译本圣经 (The Message) 的作者尤金·彼得 (Eugene Peterson) 也为韦克菲尔的书封面上写撰文。 这些“耶稣会的灵修”,已是进到基督教会中众例子之一。并且这后现代的神秘修炼法用来完成教皇的目标,是证明可行的。 倘若基督教徒和福音派教徒能被说服去实践神秘修练(即冥想),就会令他们逐渐适应,开始欣然接纳罗马及甚至其他所有的宗教。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神秘主义是使所有宗教合一的桥梁。而要令他们同合一的,就必需要有一个彼此认同的因素,这个公认的媒体,就是“神秘主义”。托马斯·默顿 (Thomas Merton) 明白这点,在他和伊斯兰教长的一次谈话中,讨论到有关基督教赎罪的话题,但这教长指出,这方面是他们永不能达成一致的。于是回应说:

“我个人认为,信仰教条上的分歧,及有关‘赎罪’的争议是没有太大价值的。因为它只使我们进到文字和思想的领域,而忽略了灵性上的真实。文字有其无限的复杂性和微妙之处,是相当难解释清楚……最重要的是交流‘神圣之光’的经历……这些正是基督教与伊斯兰教之间,得着富有成果的对话之点。”[8]

蒂尔登·爱德华兹 (Tilden Edwards) 是沙霖学院 (Shalem Institute) 创始人之一,〔知名教师· (Ruth Haley Barton) 曾在那里受教育〕,他认同默顿所讲的,因此他说:“这神秘之流的冥想祈祷,就是西方参与东方灵性探秘的桥梁”(取自朋友 (Spiritual Friend) 第18页)。另一本新纪元书籍如其在上、如其在下(As AboveSo Below) 的作者认为:“玄学 ── 神秘学”,承认有一存在的神灵,是“最大的因子”来“连接世界的宗教传统”。〔引自赫胥 (Aldous Huxley)〕。

甚至由福音派转为新兴派的作家东尼·甘保鲁,亦承认这种神秘主义的共通性。他并指出:“在这种彼此相容的模式下,神秘主义的神学,提供了基督教和伊斯兰教一些可以共识的希望。”(第149-150页)

顺带一提,当我们说世上所有的宗教正在联合起来,即亦包括了新纪元运动(也许这正是现今世上最大的宗教组织)。新纪元信徒认为若要进到启蒙时代,(或称为大同时代),世界需要一种“震撼性的赞同”,这意味着要有足够“关键”人群来参予“神秘祷告”。[9] 

六、持续的反宗教改革 (The Counter Reformation Continues)

现今在世界各处都有耶稣会的影响,包括商界、教育界、政府、当然包括福音派/基督教教会。跟据耶稣会式的修行者行动》(Contemplatives in ActionThe Jesuit Way) 指出:单在美国,已有超过一百万人,是从耶稣会辖下的中学、大专院校、或大学毕业。

虽然以往教皇与耶稣会因各种问题弄得关系紧张,但目前耶稣会的高级司令阿道夫·尼古拉斯· (Adolf Nicolas Pachon) 重申耶稣会对罗马天主教的效忠时,他说:

“耶稣会是在天主教会里孕育出来的。我们是在天主教会生活;耶稣会是天主教会认可的,我们也服事天主教会。这是我们的天职……与教皇联合是我们与基督联合的象征。这确保了我们的使命不会变成一个微小的使命,却是耶稣会独有的计划,然而我们的使命就是天主教会的使命。”[10]

七、在福音派事工里,还有耶稣会的工作(Where Else in Evangelicalism is the Jesuit Evangelism Showing Up)

过往在认识时代网站透露了一篇名为伯伊金杰里和加略山礼拜堂相连 (Jerry Boykin and the Calvary Chapel Connection) 的文章。那是一篇令人伤感的文章,因为那教会的会众不能接受他们多年来一直信任的牧师和教会领袖们,竟会那么愚蠢地与别人交往,以促进大家携手去领教会中的“流失弟兄”回到母会 ── 天主教会里去。而实况就是加略山礼拜堂赞助了“传道会议”(Preach the Word),而该会议的特约讲员就是梵蒂冈耶稣会辖下的一名“马耳他骑士团(Knights of Malta) 的高层要员。

另一个重要的例子,就是美国一个深具影响力又闻名的福音机构协会 (Focus on the Family) 邀请了一名原是基督徒,后来改信天主教成为修会 (Paulist) 的神父罗伯.西西路 (Robert Siciro),在其极受欢迎的“真理计划”(Truth Project) 节目中担任其中一位主要讲员。虽然保禄会修士并非耶稣会士,但基本上跟耶稣会有同一目标,就是要赢得灵魂归向天主教会。根据一天主教来源,保禄会士就是“一社区的神父负责派发任务及做其他使徒之工作,特别是带人归信天主教”。罗伯.西西路 (Action Institute) 的一个智库主席。顺道再说,该有很多关于天主教信仰的文章,是由那些天主教徒包括一些耶稣会士写的。现时透过真理计划以代理方式,把天主教的圣体和圣事向数以千计的福音派/基督教派信徒传讲。 八、花地玛计划 (The Fatima Plan) 我们正是迈向世界宗教大合一来求取“世界和平”,至于仍不相信的人,那么该花点时间到葡萄牙的花地玛Fatima去走一趟。在那里,天主教的朝圣者每年都招聚世界各地不同的宗教人仕,去向“天堂之后 ── 马利亚”,又称“和平之后”祈求世界和平。 以往的教皇若望保禄二世是归献给马利亚的,特别是归给“花地玛之后”。他相信这灵体在1981年5月13日保佑他被暗杀却不遭枪弹夺命。那天正是那灵体显现的周年记念日。(第一次显现是在1917年)。 世界各地的人都曾到花地玛向“圣母”祈求。在花地玛的一次“世界和平”聚会中,耶稣会士雅克·杜普伊斯 (Jacques Dupuis) 表示: “未来的宗教在一普世基督里,将会是一普遍性的宗教汇合,那便能満足各人。至于世上其他的宗教传统只是神对人类计划的一部分,而圣灵就会在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基督教及非基督教信仰的神圣著作中作工。神国普及化容许这点,这就是以一个多元化方式来共享同一的救赎之秘。”[11]

花地玛只是另一种途径,好让“耶稣会议程”能够达成其任务。 九、总结 (In Summary) 或许要理解“耶稣会议程”的最好方法,就是知道它怎样破坏圣经真理,去承认所谓的“社会福音”,又为世界和平的缘故去联合世上所有宗教。如以神秘主义为媒体一样,“社会福音”就是使所有宗教联合的媒介。谁会想到这些事会在基督教福音派教会发生?但圣经一早已警告我们,撒但的差役是“装作仁义的差役”。(哥林多后书11:15) 华理一直是这“善举”的众呼吁者之一,他亦被誉为“美国的牧师”。他已成为福音派/基督教教会在普世宗教组织的代言人。他的“标竿”模式已成为口号就是大众共处,同作善举大家共为一体,齐心致力,为一个共同的目标 ── 界和平 ── 而努力。 柳溪教会 (Willow Creek) 就是透过他们的普世领导力高峰会议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s),来帮助速进这个普世宗教组织的工作,他们在那里“招聚各民各族来共同完成我们在教会内外负担的神国任务”[12]华理.希贝 (Bill Hybels)普世议程正在全球全力推行。

华理.希贝 ── 就是彼得·德鲁克 (Peter Drucker) 的徒弟,他们使耶稣会的议程极速地发展。许多这些“新基督教”,新改革领袖们却并弃了我们所看到的圣经预言先兆,就是主耶稣回来前的预言警告。相反地,他们却与普世宗教,联合推动建立这个神国。 由华理.希贝,及其他基督教人物广泛宣扬的新兴教会运动,就是被撒但用来迅速实现这普世宗教的大迷惑,向现今整个世代的年轻人介绍神秘的经历和社会福音,使用感官体验来逗这些后现代的人,重施昔日在罗马采用的诡计,来说服信徒相信他们已遇见了圣经中的神。历史告诉我们现今是历史重演,导人误从的道具一再使用。 那些揭露“耶稣会议程”的人会被视为以阴谋论滋事的疯子。当从前的先知们揭露以色列领袖采用巴比伦方式敬拜神的时候,也被认为是疯子。而自基督教建立以来,那些相信圣经,按圣经而行的信徒都遭遇同样对待,其中一位是约翰· (John Huss 1372-1415)。 约翰·福克 (Foxe) 描述所发生的事:“胡斯在所写的专著中指出,基督教徒的书不可被禁止阅读。他又为威克利夫 (Wycliffe) 的书辩护有关三位一体的真理,公然对抗教皇、红衣主教和圣职人员在腐败时期所作的恶行。他还写了多本书,文笔都是辩论得强而有力,有助于传扬他所信的教义……。”[13]

最终胡斯被捕,当他被带到议会及教皇面前,他被嘲讽,并被称为“异端的头目”。对此他回答说:

“我主耶稣基督曾为我的缘故戴上荆棘冠冕。为何我不能为了祂的缘故,忍辱负重戴此轻省的冠冕呢?真的,我愿意承受这些。”[14]

约翰·胡斯在43歳时在火刑柱上被烧死,在残酷的执行过程中他仍唱圣诗。为何他会被称为“异端头目”?这都是为了真理的缘故,起来反对教皇和罗马天主教。现今的基督徒应懂得问很多问题,但为何那么少人谈及“耶稣会议程”?是否有一些人明明知道,但却不敢说?还是有些人已成为他们的一份子呢?

耶稣说:“然而人子来的时候,遇得见世上有信德的吗?”(路加福音18:8)
在世上被剪除以后,神兴起了其他的人,接过真理的火炬来,今天祂亦正在兴起一些不顾一切,愿意冒险为真理站起来反抗谎言的人。 至于坚守真道的信徒,你们就当挺身昂首,因为“你们得赎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21:28)


[6] https://lists.ateneo.edu/pipermail/blueboard/2004-May/003422.html

[7] From the Publisher’s description at Amazon: http://www.amazon.com/Sacred-Listening-Discovering-Spiritual-Exercises/dp/080106614X/ref=sr_1_1?ie=UTF8&qid=1309703869&sr=8-1#_

[8] Rob Baker and Gray Henry, Editors, Merton and Sufism  (Louisville, KY: Fons Vitae, 1999), p. 109, as cited in A Time of Departing, p. 60.)

[9] Ken Carey, The Starseed Transmissions (A Uni-Sun Book, 1985 4th printing), p. 33

[10]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olfo_Nicol%C3%A1s 及 参 http://www.catholicnews.com/data/stories/cns/0801316.htm

[11] Jesuit theologian Father Jacques Dupuis, at the 2003 interfaith congress “The Future of God; http://www.understandthetimes.org/commentary/c19.shtml

[12] http://www.growingleadership.com/summit/speaker_brenda_salter_mcneil.asp

[13] John Foxe, Foxe’s Book of Martyrs (Eureka, MT, Lighthouse Trails Publishing edition), pp. 160-164

[14] 出处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