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5年10月)

█ 教皇因體恤墮胎婦女而宣布特赦

《星島日報》於2015年9月2日報導:

「天主教的教義不允許女性墮胎,甚至把墮胎視為一種嚴重的罪行,還會被逐出教會。但教宗方濟各卻宣布賦予所有神職人員權力,在今年12月開啟的慈悲禧年,赦免曾經墮胎婦女的罪。教宗星期二在教廷的信件中表示,他遇過很多女性,發現她們在作出墮胎決定時,要面對存在和道德的嚴厲考驗,內心留下傷痕。

他明白儘管有些人是因為膚淺的認知而經歷墮胎的悲劇,但他相信不少婦女是別無選擇,才會選擇這樣做。此外教宗還表示,上帝會寬恕那些已經懺悔的人,尤其是那些用真誠告解的人,因此他決定從今年12月8日至明年11月20日的慈悲禧年期間,賦予所有神父可以對尋求寬恕的墮胎婦女,施予特赦墮胎罪的權力。教宗是於今年3月宣布開啟慈悲禧年。外界相信,教宗這個的決定會對傳統天主教構成衝擊。事緣在天主教會教義中,墮胎是嚴重罪行,促成和實行墮胎的人會被自動逐出教會,而在大部分國家,通常只有指定的神職人員及主教才擁有赦免墮胎罪的權力。」

天主教一直以墮胎為嚴重罪行,是次教皇因體恤婦女墮胎的痛苦而決定特赦,可能導致天主教在道德上漸漸妥協。當中還有更大的錯誤是,天主教一直自以為有赦罪的權力,犯罪者的悔改必須通過他們神職人員及主教的許可,才得到神的赦免。這都是不合乎聖經教訓的。


 

█ 華理克 (Rick Warren) 呼籲:與羅馬天主教合一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於2014年4月25日報導:

美國馬鞍峰教會的華理克牧師接受天主教電視頻道EWTN的獨家專訪,並且熱烈地讚揚天主教教會及教皇,更呼籲與羅馬天主教合一。他還讚揚天主教在默想方面有貢獻的「聖人」,如St. John of the cross及Teresa of Avila,並稱他們的書是「偉大的靈修經典作品」,無視他們是高舉虛假的福音及敬拜馬利亞為「神之母」和「天堂的皇后」之事實。

華理克表示,馬鞍峰教會正使用羅馬天主教的默想祈禱法,如非常危險的「向心祈禱法」(centering prayer),而且馬鞍峰教會的「靈修導師」正是由羅馬天主教的Jean Vanier所訓練。事實上,華理克曾表示,當他在寫《直奔標竿:目標導向的教會》一書時,他會在早晨起床,點燃蠟燭﹝按天主教靈修法﹞,才開始寫作。

他稱教皇方濟各(Pope Francis)為「我們的教皇」,並表示「在真誠及謙卑方面,教皇方濟各是一個完美的榜樣,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華理克還表示,馬鞍峰教會最近接收了一行約三十人來自梵蒂岡的天主教主教團,讓他們研究他教會的「傳福音模式」。華理克說,「我完全支持天主教的新傳福音方法。」這方法其實是重新幫助已離開天主教的人進到天主教的假信仰,及那種以馬利亞為中心的敬拜。

當天主教電視台的主持訪問華理克:「是甚麼使基督教不能達致若望保祿二世﹝前教皇﹞及現任教皇所呼籲的大合一?」華理克回答說:「我認為我們需要回到聖奧古斯丁的話:『在基要上,我們要合一;在非基礎上,我們要有自由;在所有的事情上,我們要表現出愛心。』我認為這話是真的。我認為全世界,特別是西方文化的世界,正變得更世俗及反基督教……所有不同派別的基督徒應在我們共同的事上聯合起來,這是每一個基督徒的責任。」

華理克是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基督教領袖,或許也是最危險的一個。他正在積極地建設末世中那個全世界大合一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