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伯、詩、箴、傳、歌》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愛

1.「烏斯地有一個人名叫約伯;那人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有一天,神的眾子來侍立在耶和華面前,撒但也來在其中……撒但回答耶和華說:『約伯敬畏神,豈是無故呢?祢豈不是四面圈上籬笆圍護他和他的家,並他一切所有的麼?他手所作的都蒙祢賜福;他的家產也在地上增多。祢且伸手毀他一切所有的;他必當面棄掉祢。』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撒但回答耶和華說:『人以皮代皮,情願捨去一切所有的,保全性命。祢且伸手傷他的骨頭和他的肉,他必當面棄掉祢。』耶和華對撒但說:『他在你手中,只要存留他的性命。』……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以口犯罪。」(伯1:1,6,9-12,20-22; 2:4-6,10)「我的親戚與我斷絕;我的密友都忘記我……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我願如壯年的時候:那時我在帳棚中,神待我有密友之情;全能者仍與我同在;我的兒女都環繞我。」(伯19:14,25-26; 29:4-5)

從上面的經文,我們可以稍為知道《約伯記》所記載的事件及其背景。約伯這位正直人在撒但向神的挑戰下飽受苦楚,一日間失去了牲畜、僕人、房屋、甚至兒女,及後更全身長滿毒瘡。雖然他不知道靈界的爭戰,也不明白苦難的緣由,但他仍然持守他的純正,並不犯罪,也沒有埋怨神,認定賞賜的是神,收取的也是神,使神大大的得勝!他怎可以這樣呢?上面的經文給我們看到他得勝的關鍵在乎他知道他的救贖主活着!主既是活着,就仍然是可信可靠的,他且深信在肉身滅絕之後,能以在肉體之外得見神!這樣,他就連死也不怕,因而甚麼苦都不怕。默想至此,我們基督徒更要感謝神的大愛,因為神為要救贖我們,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為我們死,為我們復活,使我們得永生。主耶穌從死裏復活是歷史上不可置疑的事實,祂藉着死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我們信主,站在主的一邊,便能得勝,使魔鬼受羞恥,何等有福!讓我們也多信靠事奉這位復活的救主,到死也不怕!

再者,上面的經文更給我們看到約伯憶述神待他有密友之情,全能者仍與他同在。他在安逸的時候已經與神建立了密友的交情,到在苦難中,雖然親戚和密友都不能體恤他和要離棄他,他仍然能享用神與他的密友之情,難怪他可以得勝站穩!默想至此,我們基督徒真要反思︰我們也與主耶穌建立好密友之情嗎?但或許有人甚至會反問︰主耶穌願意與我們做朋友嗎?且看主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作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約15:13-15)十分肯定,主耶穌願意與我們做朋友!當然我們要遵行祂所吩咐的,朋友雙方一定是志同道合,否則各執己見,只可分道揚鑣,不會做密友。但我們原本是犯罪頂撞神的,怎會肯遵行主所吩咐的?不過,主耶穌為了使我們能與祂做朋友,祂捨命流血代替我們受罰,並從死裏復活來賜我們新生命。人為朋友捨命這個愛已經很大,但主耶穌不是為朋友捨命,卻是為罪人捨命。祂為要與我們做朋友而捨命,祂的愛真是何等大呢!所以我們基督徒真要領會主的心,好好與祂建立密友之情,多讀經禱告與祂相交!

還有,神待我們有密友之情,祂一定能體恤明白我們的苦情,因為耶穌為我們受過各樣苦難。再從上面的經文,我們看到神容許約伯受苦是很有分寸的。起初只許魔鬼毀約伯一切所有的,不可伸手加害於他身上,及後又只許魔鬼伸手傷約伯的骨和肉,卻要存留他的性命。所以我們有理由相信神就算容許我們受苦也是計過數的,很有保留的,不會叫我們受過於我們所能受的。但神要主耶穌為我們成就救恩,不單要耶穌降世為人,撇棄天上一切榮耀尊貴,還要身受羞辱、寃屈、咒罵和鞭傷,更毫無保留地連性命也要捨去,神自己還受了喪子之痛!我們真要感謝讚美神的大愛!讚嘆之餘,讓我們好好與這位復活的救主建立密友之情,無論何艱難,我們也能享用主的同在、體恤、安慰、扶持、帶領和加力,使我們能持守純正,並不犯罪。雖然現在我們也不能知清楚,但靈界一定是有爭戰,我們靠主站穩,神就得勝,如果犯罪,就虧缺了神的榮耀!

2.「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詩23:1-6)

《詩篇》記載了很多優美的詩歌,內容包括了詩人向神發出的讚美、稱頌、感恩、呼求和渴望。當中也有一些向神提出質疑的問題,但亦有不少向神堅定信靠的宣告。又有些是憶述歷史,但還有些是預言將來。不過,無論怎樣,所有詩篇都充分表達出詩人與神有密切的靈交,常常叫我們大得激勵,被吸引要與主更親近!

全卷眾多的詩歌中最廣為人熟悉的要算是上面所列的《詩篇23篇》。我有次難忘的經歷,就是在我初次離港往美國讀大學時,因航班延誤,我被送往酒店休息。在人地生疏和前路茫茫的情況下,神讓我從擺放於酒店房間的英文聖經讀到這篇詩篇。雖然以前已熟讀,但那次讀來倍覺新鮮。有耶和華作我的牧者,何等有福,這又正正是我當時的迫切需要!正在我徬徨憂慮之際,讀到大衛的經歷,我深感神的同在,祂實在給了我適時的安慰,我因而不怕遭害。我深深被吸引着,跪下禱告,將一生交託給主,讓祂引導我走義路。現在回顧這四十多年前的經歷,我仍要深切感恩,神實在帶領了我的一生,多少事上已證明祂真是我的牧者,祂是何等可信可靠,祂的大愛何其真確!

感恩之餘,讓我們再進深一步默想神的大愛。這位牧者為了要領我們從錯路上轉回到義路上,祂要使我們的靈魂甦醒,從而更使我們不單一生一世有恩惠慈愛,還要賜我們永生,使我們可以住在神的殿中,直到永遠。但祂因而要為我們作甚麼呢?主耶穌說得真好︰「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約10:11)這是神早早的計劃,差遣祂的獨生愛子來為世人死而復活,成就偉大的救恩。《詩篇23篇》的前一篇,《詩篇22篇》就正正預言了主耶穌的捨命,有了22篇的捨命,才可有23篇的好牧者!《詩篇22篇》第一句是「我的神,我的神!為甚麼離棄我?」(詩22:1)這是大衛向神發出的呼求和質疑,但神到底沒有離棄他,卻真的要離棄耶穌。當眾人的罪都歸在主耶穌身上,公義的神也要掩面不看祂,這句詩篇上的預言正正應驗在主耶穌身上(參看 太27:46)!為救我們連獨生愛子都離棄,祂會何等傷痛?可見神的愛實在偉大!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我們真的必不至缺乏,又何需再有質疑呢?

《詩篇22篇》還有應驗在主耶穌身上的預言︰「凡看見我的都嗤笑我;他們撇嘴搖頭,說:他把自己交託耶和華,耶和華可以救他罷!耶和華既喜悅他,可以搭救他罷!」(詩22:7-8、參看 太27:39-44)人的嗤笑雖然看來有道理,卻從沒有想到神不救耶穌是為救我們,主耶穌不自救也是為救我們,可見神的大愛實在過於人所能測度!主耶穌在釘十架極痛苦時還要忍受罪人這樣頂撞,我們真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主為我們忍受嗤笑,我們不可為主忍辱嗎?還有︰「他們分我的外衣,為我的裡衣拈鬮。」(詩22:18,參看 約19:23-24)可見主耶穌實在是為我們捨棄所有,我們又不可為主捨棄一些嗎?那些兵丁竟然愛外衣裏衣多過愛主耶穌,我們也愛甚麼過於愛主呢?真要在神的大愛下多多反思!

3.「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5-7)「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0-21,23)「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箴7:1-2)「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箴23:26)

《箴言》記載了很多訓誨的說話,是要使人有智慧,敬畏神,遠離惡事。如果我們連創天造地滿有智慧的神都不敬畏,根本就談不上有智慧。但當我們敬畏神,就不敢犯罪得罪神,便不致落在罪惡的網羅、刑罰和痛苦中。所以《箴言》裏有很多語重心長的話,像慈父般力勸兒子不要犯罪。因而「我兒……」,「我兒……」重覆出現了很多次,苦口婆心地教導、勸勉和提醒,並義正詞嚴地警告、責備和管教。其實神真是我們的天父,我們是祂的兒女,祂要教導勸勉和責備管教我們,就正正是祂大愛的表彰!不單這裏《箴言》指出︰「因為耶和華所愛的,祂必責備,正如父親責備所喜愛的兒子」(箴3:12),《希伯來書》也指出「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6)。這與我們中國人的至理名言「打者愛也」正不謀而合!真的,如果不愛,就無謂花心機、時間、精神去管教。所以,讀《箴言》所學何事呢?當然有很多要學的事,但在這一切之上我們要領受、明白和體會神管教和責備的大愛!

既然所有那些教導、勸勉、責備和管教的話都是出於神對我們的大愛,我們應該怎樣回應呢?更是出於神的大愛,連我們應有的回應態度,《箴言》也都指出了︰「我兒,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也不可厭煩他的責備」(箴3:11),《希伯來書》又指出︰「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祂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12:5)。我們有這樣的態度嗎?抑或輕看、厭煩和灰心呢?注意︰《箴言》還如此提醒和警告我們︰「喜愛管教的,就是喜愛知識;恨惡責備的,卻是畜類。」(箴12:1)「棄絕管教的,輕看自己的生命;聽從責備的,卻得智慧。」(箴15:32)「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16:18)「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28:13)「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着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箴29:1)從這些提醒和警告,我們更看見神的大愛!不肯受教,必然自討苦吃!因此,我們千萬不要辜負神的大愛,不可再硬心和狂妄,要好好謙卑降服,讓祂管教造就,從而飽享祂的大愛!

再者,真的不要自以為有智慧和倚靠自己的聰明,且看以下的事例︰「賄賂在餽送的人眼中看為寶玉,隨處運動都得順利。」(箴17:8)「人的禮物為他開路,引他到高位的人面前。」(箴18:16)「暗中送的禮物挽回怒氣;懷中搋的賄賂止息暴怒。」(箴21:14)這些都是人按自己的智慧以為是正路的做法,箴言智者卻不諱言將表面的情況擺明出來。不過,那些真的是正路嗎?我們又應該按世人的方法處事嗎?注意︰「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16:25)再看清楚一點上文下理,箴言智者更強調︰「貪戀財利的,擾害己家;恨惡賄賂的,必得存活。」(箴15:27)「惡人暗中受賄賂,為要顛倒判斷。」(箴17:23)「王藉公平,使國堅定;索要賄賂,使國傾敗。」(箴29:4)我們不能不知所適從呢!感謝神的大愛,祂必指引我們的路,在我們一切所行的事上,真要認定祂!

4.「在耶路撒冷作王、大衛的兒子、傳道者的言語。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我傳道者在耶路撒冷作過以色列的王。我專心用智慧尋求、查究天下所作的一切事,乃知神叫世人所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我見日光之下所做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1:1-2,12-14)「你趁着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我兒,還有一層,你當受勸戒: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12:1,12-14)

《傳道書》的作者是大衛的兒子,又作過以色列的王,顯然就是所羅門王。他是大有智慧的,且享盡一切榮華富貴。只可惜他曾偏離神,到晚年時痛悟前非,以傳道者的身分寫出《傳道書》。書中是所羅門的肺腑之言,按他的痛苦經歷,看透萬事,指出一切皆是虛空,都是捕風。就算人窮一生努力去追尋物質的豐富,不單未必能得到,即使得到也是無益!所羅門因而從失敗中警告醉生夢死的世人,尤其是年青人,要記念創造人類的主宰,敬畏祂,謹守誡命,盡當盡的本分,更要預備面對神的審問。

我還年青讀大學的初期時,正盲目地醉心沉迷於書本功課中,神讓我讀到《傳道書》12章12節︰「讀書多,身體疲倦」,我深感欣慰,因為原來聖經能如此明白和體恤我。我正是因為讀書多,身體疲倦,甚至不只疲倦,有時還頭痛、胃痛和精神衰弱!那麼,讀書有何意義呢?因着所羅門從失敗中提出的警告,我領會過來︰如果我不敬畏神,讀書多的後果就是身體疲倦,但如果我存着敬畏神的心去讀書就不一樣了!其實若果我們活在神所造的宇宙中而不敬畏神,我們的生活顯得毫無意義,即使埋頭苦幹又可換來甚麼意義?如果我們的生命本身是毫無意義的話,讀到全科優又有何意義?真的,如果我們的生命有意義,我們讀書才有意義!我因而學習存着敬畏神的心來讀書,預備將來一生在神安排的崗位上忠心事奉祂,直到面對祂的審判,可以通得過並得祂稱讚。我感謝神的大愛,藉《傳道書》校正我的人生態度!

但讓我們進一步默想︰人能夠從虛空和無意義的人生出來,歸向神,過着敬畏神、有意義和豐盛的人生,甚至將來能通得過神的審判,其實是要靠耶穌基督的拯救呢!主耶穌說得正對︰「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下)至此,我們更要感謝神的大愛,為救我們從虛空出來,賜我們豐盛,神竟願差祂的獨生愛子降世為人,主耶穌自己又肯甘心情願捨棄天上的榮耀尊貴,來到這個虛空痛苦的世界,為我們死而復活,使我們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感恩之餘,更願我們好好為主而活,不再貪戀這個虛空的世界!

5.「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我屬我的良人,我的良人也屬我……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歌)「我的良人哪,你甚美麗可愛……我的佳偶,妳甚美麗,妳甚美麗……我們佳偶,妳全然美麗,毫無瑕疵……我的良人,白而且紅,超乎萬人之上,他的頭像至精的金子……他的口極其甘甜,他全然可愛。」(歌1:16; 4:1,7; 5:10-11,16)

《雅歌》是「所羅門的歌,是歌中的雅歌」(歌1:1),記載着所羅門與書拉密女的愛情故事。他們彼此的相戀、相愛、相屬、相悅、相慕和相讚明顯是夫妻之間的典範。從上面的經文,我們可看到「良人屬我,我屬良人」顯然是婚姻之道。夫妻二人彼此互屬,不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對方的;也不再是自己的人,是對方的人;亦不再自作主張,而是由對方支配!這正是神設計的婚姻︰「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4),也是主耶穌所說︰「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太19:6)。我們感謝神的大愛,祂設計的婚姻是何等純全優美,《雅歌》將這美好的婚姻描述得淋漓盡致!

他們夫妻為何可以這樣呢?從上列的經文我們更可看到「良人全然可愛,佳偶全然美麗」顯然是相愛之道。這不是指外貌的美麗,而是夫妻二人彼此互相戀慕,不再欣賞自己,而是欣賞對方;也不再認為自己最好,而是看重對方的好處。往往在初戀時這是肯定的,否則不會向對方求婚!不過,很可惜,在現實生活中,正所謂相見好,同住難,婚後常常會發現對方很多不好的地方。不單不是彼此互相欣賞,而是彼此互相挑剔、責難、甚至憎厭!到真的發現對方已沒有甚麼可愛時,怎辦?當然仍要認定彼此的相屬,夫妻已經不再是兩個人,堅守婚姻的盟誓,不可分開!

雖然婚姻的盟誓是必須堅守的,但這是不容易的,有時人還會質疑《雅歌》只是愛情故事,在現實生活是行不通的。不過,默想《雅歌》不能停留在此,因聖經明確用夫妻的關係講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啟示錄告訴我們將來在天上有羔羊的婚娶,基督耶穌是新郎,教會是新婦(參看 啟19:7-10)。所以《雅歌》論到夫妻的相屬和相慕更是基督和教會的關係!基督是聖潔無疵的神,「我的良人全然可愛」是肯定的,我們讚賞祂也是理所當然的。但「我的佳偶全然美麗」就意味着主耶穌也欣賞我們,這是希奇的!照我本相,無善足稱,主耶穌怎可能欣賞我們呢?且看,《雅歌》還說︰「愛情如死之堅強」(歌8:6),這是偉大的真愛!主耶穌來尋找新婦,為了要使我們可愛,祂竟捨命流血代替我們受了罪的刑罰,又從死裏復活,將新生命賜給我們信耶穌的人!可見神的愛何等偉大,連我們這些不可愛的人,祂都愛,甚至付出受死的代價來使我們可愛!在這個愛如死之堅強的基礎上,基督與教會的相屬關係是永遠穩固的,正是︰「愛情眾水不能息滅,大水也不能淹沒」(歌8:7)!基督徒夫妻真應常常想到主的大愛,因着經歷和享用祂的愛,甚至不可愛的對方也靠主和效法主去愛。還應想到自己其實也不甚可愛,在肯捨己對付自我的情況下,維持彼此的相慕,從而可以堅守相屬的關係,至死不渝!再者,默想神的大愛之餘,讓我們眾弟兄姊妹都以《雅歌》的開首和結尾來回應主的大愛︰「願你吸引我,我們就快跑跟隨你」(歌1:4),「我的良人哪,求你快來」(歌8:14)。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