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4年12月)

简介:
“发问”是其中一种有效的学习方法。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让弟兄姊妹透过问题解答的方式,可以透彻认识所确信的福音真理,并准确掌握所阅读的圣经内容。

问题:

1. 我对信耶稣的道理都听明白了,我也再没有什么问题,但我总觉得自己仍然未相信,为什么?

答: 有些人说自己明白了,没有问题了,只不过是为推辞,想免去基督徒再向他传讲的麻烦。说到底他们只不过是撒谎,是在掩饰自己的无知。撒谎的人很难知道他的问题所在,所以他是在自讨灭亡。
但是,也有一些人真的听明白,也没有问题的,只不过有了少许误解,在心理上未能立时接受而已。设若一个人真的对一件事明白了,又没有问题,他其实是已经相信了。
例如在一般常理来说,当我们明白了一加一等于二,又不再为质疑其真确性而发生问题时,我们不用说,就是表示相信一加一等于二。只不过对一个初信耶稣的人来说,他要决志信耶稣是一件大事,不是接纳一加一等于二这么简单,于是在心理上会不期然产生一种“慎重感”,下意识的劝自己不要太快决定成为基督徒。
其实信耶稣作个基督徒就是这么快,因为这是神的恩典。神知道在某一些垂死的人来说,不能叫他们花太多时间去履行什么手续条件,所以神特意将救恩简化,不要求人做什么,只要求人信和悔改;这样简单的方法,任何垂死的人都有足够时间和力量可以做得到。
但对我们普通人来说,这倒是简单和快捷得难以置信,所以就出现好像仍未相信的心情。其实读者只要明白是神的恩典,打开心门,将这恩典接进心里就可以了;就如一个人突然看见了自己所爱的人出现在眼前,欢喜得不敢相信,要过一阵子才能接受是事实一样。所以朋友,你是已经信了耶稣,开始作神的儿女了,以喜出望外的心情接受这事实吧!

2. 基督教为何分许多宗派?

答: 最初,基督耶稣建立的只是基督教。基督教经过三百年的逼迫而屹立不倒,后来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以为,如果以基督教为国教,国家必定同样的强盛不倒,于是宣布以基督教为国教,并且规定只有基督徒才可以作官。百姓为讨好皇帝,蜂拥加入教会,遂使教会变质,因为他们大部分都不是真正相信,也未重生得救,他们把罗马人所信仰的多神主义和仪式渐渐的带入教会,经过三百年之后,教会已经变得与原来的完全不同,这就是天主教的形成。
天主教形成以后又再经过近千年的变化,信仰越来越腐败,大大的与圣经真理背道而驰。这时虽有不少改革家兴起,要求以圣经为信仰的最高权威,一切都要回归圣经的路线,但教皇却将他们一一烧死。
直至1517年马丁路德起来改革,因为印刷机的发明,又因为得到欧洲不少国家的皇帝支持,经过三十年与支持天主教的国家争战,才互相订立了和约,保障宗教自由。在宗教自由的气氛下,更多改革家起来改革,各人照自己研究圣经的心得与体会,建立自己的教会,基督教才有了这许多宗派出现。
虽然宗派林立,但是大部分的宗派都是在基本的真理信仰上相同的。这些宗派也有互相来往,互相合作,互称主内弟兄,惟有那些在基本信仰上完全不同的,诸如天主教、摩门教、耶和华见证人会、统一教等等,大家都称之为异端,因为按照圣经的真理原则,他们的信仰是错谬多于正确的,所以不能称之为弟兄,不能与之来往或合作。
所以,神让历史这样发展而产生这许多的宗派是有好处的,一则表示基督教是忠于圣经的。二则表示基督教有解释圣经的自由,才有多种宗派产生,天主教不让人有解经的自由,所以没有明显的宗派分别。三则方便将异端识别,如果不分宗派,结果谁是异端也很难划分。四则可以促进研究圣经真理的精神,以辨真伪,又学习彼此接纳。事实上,宗派的分别并没有影响到纯正信仰的教会彼此的关系,但却大大的促进了基督教的教义发展。

3. 请问有哪些正确的释经原则?

答: 研究解释圣经的原则是一门相当艰深的学问,但简单来说,我们如果要准确解释圣经,以下的原则是不可少的 ──

  1. 按圣经原文字义来解:因此我们要研究古抄本圣经,研究古代用字的意义,研究原文的文法、字源等等。
  2. 以圣经内部的资料来解释圣经:这包括了新旧约的比对,教义系统分类的研究,相关经文的比较等。
  3. 兼顾上下文一致性的解经:这包括了经文结构的研究,文法上的关系,神学解释上的关系,整本圣经各卷彼此的关系等等。
  4. 注意文法的解经:这包括了句法、用词、时式、众数单数、性别、语调,并各词彼此之间的复杂关系。
  5. 注意背景解经:这包括了当时的文化、政治、历史、地理、人物关系、风俗、气候、事件的因果等等。
  6. 注意作者原意的解经:这包括了作者的语气、感受、思想、情绪等。
  7. 归纳法的解经:这包括了将同类事物的资料以专题归纳起来加以研究。
  8. 灵意解经:这包括了预言、预表、异象、比喻等的研究。
  9. 事实解经:这包括了运用心理、生理、物理、天文、各种科学的研究。
  10. 按神的心意解经:有些经文的含意可能比文字本身所表达的意义为多,是作者想要藉以表达神隐藏的意义而写的。

总而言之,我们要按正意解经,按正意也就是合理的,在各方面逻辑上不会出现矛盾的解经,这样就不会出现错误了。但要解经解得深入,还需要以敬虔的态度,得圣灵的光照和启发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