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的痛苦与百倍的丰富

耶和华对亚伯兰说:“你要的确知道,你的后裔必寄居别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创15:13)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满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华的军队都从埃及地出来了。(出12:40-41)
以撒在那地耕种,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华赐福给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创26:12-13)
耶稣就用比喻说:“有一个撒种的出去撒种。撒的时候……又有落在好土里的,生长起来,结实百倍。”耶稣说了这些话,就大声说:“有耳可听的,就应当听!”(路8:4-8)
从文首所引的几段经文看来,在神儿女中,有两种倍数。一种是神允许祂儿女所经历的痛苦,另一种明显是神赏赐给祂儿女的丰富。

一)十倍的痛苦

神应许亚伯拉罕将迦南地赐给他为业的时候,对他说,他的子孙要寄居在别人的地方,那地的人要苦待他们四百年。神所说的“那地”,就是埃及。他们出埃及的那一天,圣经说他们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这样看来,他们在埃及享福乐的日子不过是三十至四十年而已,然而,受苦却足有四百年之久。他们受苦的年日竟是他们享福乐的年日的十倍。

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是由约瑟接他父亲雅各到埃及开始的,那时,约瑟在埃及作宰相,雅各和他儿子们住在全埃及最肥美的歌珊地(创47:6)。这时以色列人是何等的丰富。十七年后雅各离世,约瑟照雅各的嘱咐,将他的遗体带回迦南地安葬,埃及人也为他哀哭了七十天(创50:3,10-11)。可是,到约瑟离世时,玛拿西和以法莲却不能即时将他的遗体带回迦南地安葬,约瑟只能为自己的骸骨留下遗命。直等到神眷顾以色列人的时候,他们才能把他的骸骨从埃及搬上去。由此可见,在约瑟离世的时候,以色列人的处境已经起了变化,所以约瑟的遗言才有“神必定看顾你们”这句话。

埃及代表世界。似乎在当时来说,一切物质的好处,几乎都可在埃及找到。每当迦南地遇上饥荒的时候,在埃及总可以找到粮食。亚伯拉罕的时候是如此,以撒的时候亦然,到了雅各的时候,也不例外。然而,在神那方面来看,无论迦南地怎样的艰难,埃及如何的丰富,神都不要祂的儿女离开迦南地,下到埃及。亚伯拉罕在迦南地遇到饥荒,就曾下到埃及,在那里落到很利害的失败中,是神叫他从那里出来,回到迦南去(创13:1)。以撒也因迦南地遇到饥荒而想去埃及,但神向他显现,叫他不要下埃及去(创26:1-2)。现今,雅各在迦南地遇到更利害的饥荒,虽然约瑟极盼望雅各到埃及去,让他能奉养父亲,雅各却犹疑,直到神应许与他同去,并清楚说明他在埃及只是寄居,有一天,还是要回到迦南地(创46:1-5)。所以,雅各虽然在埃及,他的心却一直在迦南。若不是因为约瑟的缘故,那几年饥荒结束后,他便会返回迦南地。

以色列人却怎么样呢?当初是为了饥荒,随着父亲下到埃及,本是不由自己。他们本来可以借着归葬父亲,全部迁徙回来;可是,他们却恋慕著埃及各样美好的东西,不愿离开。他们脑海里早就深印着埃及那些美好的事物(民11:4-5)。

埃及的生活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生活?是一种奴役、受辖制、受捆绑、远离神,甚至没有神的生活(参出3:13)。有时候,只是偶然给你尝一点美物,但这一点所谓的美物,就使你继续甘心在它的奴役和辖制底下,直至毫无盼望,怨叹连连。在这悠长的四百年被苦待的年日里,只是到摩西出生的时候,他们才感觉自己命苦(那时他们受苦已三百多年)。这样看来,他们最初受到埃及人的苦待时,并没有觉得苦,因为他们从埃及还能得到一些好处,就是那些不花钱就吃到的鱼,又有黄瓜、西瓜和?菜等。人虽不觉苦,但在神眼中,却是确确实实的苦,并且只有愈来愈苦。

啊!神的儿女们,当你的心思离开属天的迦南,恋慕着地上的埃及,岂不也是落在如斯的境地吗?

二)百倍的丰富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四百年,这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并不是神甘愿如此对待他们,神是不甘心使人受苦的(哀3:33)。相反,祂是极其愿意以百倍的祝福赏赐给那些诚实爱祂、拣选祂、跟随祂的人。

以撒住在迦南地的时候,有一次那地遇到饥荒,他到了基拉耳,因为害怕基拉耳人,所以打算下到埃及去。就在这时,神向他显现,吩咐他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迦南地。对以撒来说,埃及有粮食。若留在基拉耳,也许同样会遇到饥荒,另一方面,相信是更大的难处,他因妻子利百加的缘故,害怕那地的人。然而,他选择了顺从神(创26:1-13)。按人的想法,下到埃及有即时的好处;留在基拉耳,恐怕未见其利先受其害,上算吗?圣经这样告诉我们,以撒留在基拉耳,一方面神保守他和利百加,另一方面,神使他所耕种的,那一年(饥荒的日子),有百倍的收成,并且日渐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户。啊,看见吗!与留恋在埃及雅各的子孙有何等鲜明的对比。由于他的昌大,引致基拉耳人的嫉妒,把他赶走,夺了他的地。以撒离开基拉耳后,在基拉耳谷支搭帐棚,住在那里。不久,他在那里又昌大起来(创26:22),最后,连亚比米勒也不得不承认,他们明明的看见神与他同在。这是何等蒙福和满有见证的生活。到底是什么使他蒙福至此?他以神为他的一切,所过的是帐棚的生活。对以撒来说,地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放下的,虽然这地曾经使他昌盛、丰富,但他并没有以它为一切,只要神同在,这些都可以放弃。这样的人是何等蒙福啊!

主耶稣在撒种的比喻里提到一种人,他们以诚实善良的心,持守主的道,并且忍耐著结实(路8:15),他们所结的果实有一百倍(8节)。我们可以看见这样的人,他的生命是何等的丰盛,神生命中许多的丰富,都可从他身上看见。这样的人,只有一个心思,就是结出生命的果实。倘若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不给魔鬼留地步,不流于表面宗教的活动,不怕试炼,不让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将自己迷住,只在乎主的生命能从他身上彰显(12-15节)。这样,主必把祂自己赏给他。你能想像结实百倍是什么样的光景吗?主确实是这样应许。

但愿我们好像诗人大卫,从心的深处向主发出:“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诗16:2)。求主怜悯我们,不要让我们以别的代替主。免得我们落在无尽的愁苦中。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