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人生

亞當的後代記在下面(當神造人的日子,是照着自己的樣式造的,並且造男造女。在他們被造的日子,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亞當活到一百三十歲,生了一個兒子,形像樣式和自己相似,就給他起名叫塞特。亞當生塞特之後,又在世八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亞當共活了九百三十歲就死了。塞特活到一百零五歲,生了以挪士。塞特生以挪士之後,又活了八百零七年,並且生兒養女。塞特共活了九百一十二歲就死了。……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三百六十五歲。以諾與神同行,神將他取去,他就不在世了。……拉麥活到一百八十二歲,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挪亞,說:「這個兒子必為我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我們;這操作勞苦是因為耶和華咒詛地。」……拉麥共活了七百七十七歲就死了。……挪亞是個義人,在當時的世代是個完全人。挪亞與神同行。(創5:1-32; 6:9)

亞當又與妻子同房,她就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塞特,意思說:「神另給我立了個兒子代替亞伯,因為該隱殺了他。」塞特也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創4:25-26)

〈創世記〉第五章是人類第一個家譜,從亞當到挪亞,共十代。這是一個很奇特的家譜,與《聖經》所記的其他家譜不同。它不單記載子孫的延續,還記載每個人一生的年日,但特別之處是:無論哪一位,儘管他們在世的年日長短不同,他們一生的內容都是相同的 ── 「…活到…歲,生了…之後又活了…年,並且生兒養女。…共活了…歲就死了。」這就是在神眼中,亞當和他子孫的一生。亞當是照着神的樣式被造的,稱為神的兒子(創5:1;路3:38),所以我們這些稱為神兒女的,可以藉着這個家譜來思想我們的人生應是怎麼樣的。

 

  • 時刻預備迎見神

無論我們在地上的年日有多長,總有一個終結 ── 死。亞當共活了930歲就死了,塞特共活了912歲就死了,以挪士共活了905歲就死了,拉麥共活了777歲就死了。無論人在這世上活了幾多歲,最終都是「就死了」。我們必須常常提醒自己這個事實 ── 我們在地上都是很短暫的,有一天我們都要過去,而且這一天沒有人知道何時來到。親愛的讀者,或者你心裏說:這些我都早已知道了!不錯,在知識上我們知道,但實際上我們有沒有認真注意這個事實呢?我們有沒有認真去明白這個事實,以致今日我們知道怎樣度過我們這一生?倘若我們明白這個事實,又時刻活在這個事實的亮光中,我們就會花更多心思為這一天的來臨作準備。倘若我們要移民,並且定了某一天出發,那麼我們必定會做好一切相關的準備;若我們定了某一天要搬家,我們必定會做好種種安排。現今,我們若真的知道有一天(這一天隨時都可能臨到)我們要從地上搬到天上,我們豈能毫無準備呢?那麼,我們要準備甚麼?無論是舊約先知的信息、主耶穌給門徒的教訓或使徒的書信,都告訴我們:要時刻預備迎見神!親愛的弟兄姊妹,或者你尚年青,但你有這個預備嗎?你今天所有的生活,是否每一件都可坦然呈獻在主面前?

 

  • 按神的旨意而活

從亞當到挪亞這十代,他們的一生都很長,最長的是瑪土撒拉,他共活了969歲,最短的是拉麥,也有777年。在這麼長的人生裏,其內容應該是多姿多采,很豐富的。但這個家譜的記錄,只用兩句話就說完了,「生了…又活了…年,並且生兒養女。…共活了…就死了。」他們整個人生究竟做了甚麼呢?在人看來,每個人的一生總是不一樣的,無論如何總會有些內容,有些人的一生甚至是豐富的,可以寫成厚厚的傳記。但在神眼中,這些人一生所作的,所努力的,就只有一件事 ── 生兒養女。神這樣記錄人的一生,是要給我們許多屬靈的啟示。也許其中一方面,我們可以這樣領會 ──「生兒養女」原是神給人的祝福:「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創1:28)為甚麼神要人生養眾多,遍滿地面?表面上是因當時全地只有亞當、夏娃二人,所以神要他們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可以治理這地。實際上神的心意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2:15)。我們可以想像這幅圖畫 ── 若亞當沒有犯罪,他的子孫遍滿地面,全地就住滿了敬畏神的人。即使墮落了的人,若願意尋求神、敬畏神(這十代中確有這樣的人),他們的子孫也有可能成為敬虔的子孫。今天,當我們讀這家譜時,神就讓我們單注意這件事,在神眼中,人的一生就只有這一件事,是神在祂的祝福裏要人作的,這一件事就是「照祂的旨意度過我們的一生」。親愛的弟兄姊妹,你人生的方向是甚麼?你現在正為甚麼而努力?巴不得我們都能從心底回答:「主啊!我這一生為著禰的旨意而活」。大衞 ── 合神心意的人,神是這樣總結他的一生:「大衞在世的時候遵行了神的旨意,就睡了(或譯:大衞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徒13:36)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是甚麼?神的旨意叫我們在地上過聖潔的生活,遠離各種各樣的污穢(帖前4:3)。神的旨意是叫我們在地上過討祂喜悅的生活,在凡事上根據祂所喜悅的而行,不是活在自己的喜悅裏(林後五9)。神的旨意是要我們將自己完全奉獻給祂,作一個活祭,一生為祂而活(羅12:1-2)。這就是我們人生的方向!

 

  • 與神緊密的聯結

這十代人,一代過一代,神描述他們一生的方式都是相同的,不過對於其中幾個人,神對他們的描述稍有不同,這些不同卻有一個相同之處,就是他們在人生「某一點」上與神發生了新的關係,使他們整個人生的方向轉變了。

  1. 塞特:
    塞特生了一個兒子,起名叫以挪士,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創4:26)。在此之前,顯然人並沒有明顯尋求神的心思,到塞特生以挪士後,人在這方面的心思才轉變。為甚麼會有此轉變呢?也許可以從以挪士這名字探知當時塞特的心思,以挪士的意思是「必死的人」,可想而知,塞特深深地認識人的本質,體會到人的有限、無能、無望,所以興起一個心思,去求告神、尋求神。
  2. 以諾:
    以諾活到六十五歲,生了瑪土撒拉。以諾生瑪土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三百年,三百六十五歲時被神取去(創5:21-23)。為甚麼以諾在六十五歲時會改變他人生的方向,與神同行?這並不是一時的改變,乃是從此開始與神同行,直至離世,以此為他人生的定向!瑪土撒拉的意思是「他死後降洪水」。他怎會為兒子起這名字?這必是神給他的啟示。他知道這世界有一天要在神的審判下毀滅,他不知道是甚麼時候,但無論如何,這事必然會臨到。那麼,活在這罪惡敗壞的世界,他應該怎樣度過他的一生呢?他要追尋的應該是甚麼呢?正因有這思想,使他決心要與神同行,並向當時的人作見證,證明這世代的人不虔不義,並宣告神的審判快要臨到(猶14-15)。
  3. 拉麥:
    拉麥給他兒子起名叫挪亞,意思是盼望這兒子將來能夠為他們的操作和手中的勞苦安慰他們;因為神咒詛地,使他們在地上滿了勞苦,不得安息(創5:28-29)。是的,因人犯罪,落在各種勞苦中,沒有安息(太11:28)。他們盼望神藉着這孩子,給他們一點安慰。
  4. 挪亞:
    到了挪亞那時代,人的罪惡已到了盡頭。相信挪亞從他祖父瑪土撒拉身上看見他曾祖父以諾的智慧 ── 與神同行;他從他父親拉麥身上,看見人在勞苦中所渴望得着的安息。因此,他就向神心存敬畏,在不虔不義的世代中作一個義人,與神同行。並且接受從神來的呼召 ── 造方舟(創6:8-9, 13-14上)。在挪亞把自己從這世界分別出來,遠離罪惡,過敬虔生活的時候,神的呼召就臨到他。從那時起,他的人生就為神這個呼召而活,一面建造方舟,一面向當時的人傳道,直至洪水降臨。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的生活中,有沒有一件事曾經改變你的人生,使你從此開始,與神建立一個緊密的關係,讓神和神的事情成為你人生惟一的方向和目標?它或許是你心中一個很深刻的屬靈警覺,或許是在人生各種困境中對神產生的渴求,或許是從神藉《聖經》來的啟示,又或許是神所給你的呼召。無論是哪一件事,盼望我們都能抓住其中的「一點」,好讓我們整個的人生得着改變。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