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主管着神的家?

“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阿,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为大祭司的耶稣,祂为那设立祂的尽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一样。”(来3:1-2) 
“摩西为仆人,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为要证明将来必传说的事。但基督为儿子,治理神的家;我们若将可夸的盼望和胆量,坚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来3:5-6)

希伯来书中的这两句话,把摩西属天的职事跟主之间作了个比较,突出了其间共通及差异的部份;共通的是在一至二节中,从“如同摩西”一词显明,差异则在五至六节,从“但基督为儿子”一语中的“但”说明了。今天服侍主的人,被立于神的家中,也必须在这相同与相异间找到服侍的要诀,让自己在神家中作个真正的服侍者,免得有违主的意旨,甚至在人意中僭越主的地位,因治理神家的只有一位,就是神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

一)指派岗位中的尽忠

首先谈到经节中服侍者跟主共通的地方,文中一句“祂为那设立祂的尽忠,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一样”指出了在服侍中我们跟主“同为被立者”的特点,我们的主为那设立祂的尽忠,就如同摩西在神的全家尽忠一样。

尽忠是我们一群服侍者常挂在嘴边的用语,但原来每逢谈到尽忠,背后必定先存在着一个“设立”,也是一个“指派”,尽忠的焦点并不在工作,乃是在背后这一个指派,是服侍者所被设定的岗位;尽忠的取向也不在工作的满足,乃先在于岗位及指派的厘清。

在旷野路上可拉叛党事件中,“叛变”的一群最终被神唾弃击杀,其重点并不在工作上的失责,乃在对摩西及亚伦领导地位的挑战,而背后的重点也被摩西一语道破,他们虽是以色列的神从以色列会中分别出来,使亲近祂,办耶和华帐幕的事,并站在会众面前替他们当差,却以这为小事,还要求祭司的职任。这属灵职份中的妄求委实也不在于岗位的尊贵与卑下,因摩西随即说:“你和你一党的人聚集是要攻击耶和华。亚伦算什么,你们竟向他发怨言呢?”这话指出这在人眼中为尊的岗位并非因人的尊贵而得,只是本于神的指派与设立,未能紧守于自己所领受的岗位,安于本份,妄求人眼中为尊贵却非神所指派的位置,这就成了对神主权设定的抗拒,是对神的攻击而非对人的怨气而已。

神对每个服侍者都有其设定与指派,这决定了人的岗位及因而引出的工作与职责,尽忠不是单满足眼前的工作需要,因这等工作未必已满足神指派中的差使,另方面而言,这也不是对职权及工作领域无限的奢求与添加,因这必须受制于神对个人的设定与指派,对我们而言,很多为人称羡的事奉圣工,并非人人皆当走之路,也不是人人当为之工,更不当是人带着争竞之心以开展的工作。

在今天神家的事奉中,人都容易渴求着一个主管的岗位,或是为达成个人看为至美的理想,或是认为此乃成就主托付唯一的路,不管动机如何,结果分枝不停扩散,主干却可能渐被忽视,当人人都主管着神家中的不同部份时,对神家唯一真正的主管者的主管与治理,也许带来了最大的挑战与阻拦,是人未有察觉的。

二)仆人角色中的服侍

主管形式的事奉,原是在神家中难免的,因神也实在在祂的家中设立了主管的“代理”人,以作领导,履行其职,为引人进至神意旨之中。因此我们也就明白何以可拉一党会指摩西与亚伦是“擅自专权”。“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又“要自立为王辖管神百姓”的人,这是因为摩西等实在处处按神之命,对百姓作出指引,仿佛就是一个主管者。

然而,在攻击之中,摩西的话说:“到了早晨,耶和华必指示谁是属祂的,谁是圣洁的,就叫谁亲近祂;祂所拣选的是谁,必叫谁亲近祂。”摩西的回应没有强调主管领导的问题,重点只在神的拣选,背后当然也包含了“谁是属祂”及“谁是圣洁”的问题。主管的事奉,原来不是真正的领导,而是只源于当时“与神的亲近”。

神拣选了摩西,让他亲近神,以致能领受主至高启示,明白建立神家之路,故他就成了神启示的传递者、神嘱咐的指引者,在建立神家的过程中,也仿佛成了主管的人;神也拣选了亚伦,让他亲近神,以致能进至至圣所,为人行赎罪之礼,在神家保守与神属灵关系的事上,也彷作了唯一的代表,被误为成了“专权”、“自高超过耶和华的会众”的人。

事奉工作的表面,实在不易分辨人是在神拣选中作出“主管”还是人真的“擅自专权”、“自高超过”众人;但人内心的实况,要成为人自己心中的印証,确定人在神面前是善是恶、其主管的工作是源于人还是源于神。

摩西的尽忠,既是为神的“设立”而有,故在下文也就指出了“摩西为仆人,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尽忠的朝向既是对准神的指派,那不管所作的事是彷如主管,又或只像一个履行庶务的人,都同有着仆人身份特质,也具备内里仆人服侍的心态。

我们固然难以知道人内里如何,但从摩西及可拉对话中话语的味道,也不难感受到他们内里对事奉中“主管”工作思想的巨大差异。面对事奉的角色、职责与工作,虽见几乎人人都以“服侍”称之,但实际上在内心深处能以仆人心态处在其中的人又有多少?在不停发施号令、作出指派的主管工作中,又有谁仍能真具仆人的谦卑?

文士与法利赛人,爱好穿长衣游行,喜爱人在街市上问他们的安,又喜爱会堂里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他们的问题,不在衣着、不在人际、不在坐位,而是在于内心的爱好及在所有一切领域中的心态!他们不自觉是仆人,委实就自视作神家中的主管,是众百姓中的至高者,故此一切所作的虽说是服侍,实在都看不到有仆人服侍的特质。

三)单一召命中的托付

工作尽管有别,予人的观感也许有不同,但原来在一个真实服侍的人而言,一切都没有差别,因都是仆人、都是服侍;工作性质虽有巨大差异,工作中的内里心态以致外在表达都不会迷失。
更重要者,经文中以“同蒙天召”为始,所指的是在同一个召下的分担者。当神家中的工作领域不断扩大,各个不同的地方都有自己主管的工作者及主治的思想时,如何落实体验这同一召命实在是最不易处理的神学及现实问题。
我们都明白神会按其意旨把恩赐、异象与托付分予各人,也把各人引至不同事奉领域,尽管各个不同部份之间没有任何行政上的关系、没有工作中的默契,甚至连思想的沟通也都没有,这都不能障碍神达成其意旨所定的,因这正是神至高智慧的成果。然而,在没有沟通、没有默契、没有连系的关系中,事奉的人是否会连同蒙天召的意念都予以忽视,反以主管的心态语调突显个人领受中的托付、理想与工作。
基督为儿子,主管神的家!在神学教育这“专门”为神家预备“主管”事奉者的服侍理念中,也许厘清神家中主管真理的理念,是我们最基本要做好的教育工夫。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