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王、代、拉、尼、斯〉的一些片段默想神的大愛

1.「所羅門王上基遍去獻祭,因為在那裏有極大的邱壇,他在那壇上獻一千犧牲作燔祭。在基遍,夜間夢中,耶和華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說:『禰僕人我父親大衞用誠實、公義、正直的心行在禰面前,禰就向他大施恩典,又為他存留大恩,賜他一個兒子坐在他的位上,正如今日一樣。耶和華我的神啊,如今禰使僕人接續我父親大衞作王;但我是幼童,不知道應當怎樣出入。僕人住在禰所揀選的民中,這民多得不可勝數。所以求禰賜我智慧,可以判斷禰的民,能辨別是非。不然,誰能判斷這眾多的民呢?』所羅門因為求這事,就蒙主喜悅。神對他說:『你既然求這事,不為自己求壽、求富,也不求滅絕你仇敵的性命,單求智慧可以聽訟,我就應允你所求的,賜你聰明智慧,甚至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在你以後也沒有像你的。你所沒有求的,我也賜給你,就是富足、尊榮,使你在世的日子,列王中沒有一個能比你的。』」(王上3:4-13)

〈列王紀上下〉由大衞臨終講起,記載以色列和猶大諸王的事蹟。上列經文講到所羅門開始作王時,神向所羅門顯現,問他願神賜他甚麼並叫他求。首先讓我們想想︰若果神這樣問我們,我們又會向神求甚麼呢?所羅門求智慧,可以辨別是非,能以判斷眾多的民。結果神真的賜大智慧給所羅門,從他能很機智地判斷誰是真假母親的事件上已明顯可見一斑 (參王上3:16-28)!所羅門不為自己求富貴榮華,而要在神安排的崗位上忠心做得好,當然蒙主喜悅,這實在是我們應該效法的。但讓我們再深入一點地想,顯然神自己比所羅門更有智慧,遠在創世之時,神已造了「遺傳基因」(DNA),眾所週知現今我們如果要知道孩子誰屬,檢驗一下DNA便一清二楚,假母親就無所遁形!況且所羅門那時的方法在現今也未必行得通,現代的人越加詭詐,真假母親都不會如此純情!可見神不單大有智慧,更有豐盛的慈愛,創世之時已深深知道人的需要並充足的預備!

還有,主耶穌說︰「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太6:29) 因此我們再見到神比所羅門更有智慧,祂設計的花比所羅門設計的衣飾更美,祂為人所預備的實在更好!主耶穌進而藉此教訓我們不要憂慮︰「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2-33) 再想︰我們會先求甚麼?還要想︰神的國和神的義原本都不是我們可以得着的。我們是罪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參約3:3)。而且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 (參羅3:10),我們能因信稱義是因為耶穌為我們的過犯被交給人,也為叫我們稱義而復活 (參羅4:25)。我們現今能求得神的國和神的義,完全是因為神的大愛,犧牲祂獨生愛子為我們死而復活,成就了救恩,使我們能重生和稱義。回應祂的大愛,我們實在應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羅門昔日所求的,雖然是好,但也不是最好的。但神已為我們預備了最好的,如果我們不看重屬靈的事,而切求屬物質的事,就太可憐了,只能憂慮不已!

2.「所羅門定意要為耶和華的名建造殿宇,又為自己的國建造宮室。所羅門就挑選七萬扛抬的,八萬在山上鑿石頭的,三千六百督工的。所羅門差人去見推羅王希蘭,說:『……我所要建造的殿宇甚大;因為我們的神至大,超乎諸神。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祂居住的,誰能為祂建造殿宇呢?我是誰?能為祂建造殿宇麼?不過在祂面前燒香而已。』」(代下2:1-6)

〈歷代志上下〉記載以色列的興盛與衰亡,作者以祭司的角度指出以色列的興衰與聖殿的敬拜有着很密切的關係。上列經文記載了所羅門定意建殿的情景,強調神是至大的,而建殿的工程也非常浩大,實在令人讚嘆!我在開始教學生涯的第一年中,也曾因所羅門建殿的工程浩大而得着很大激勵。事緣有天班裏發生了某些事而令我心很傷痛,在灰心失意中,靈修時我讀到這章聖經,反思自己正在做些甚麼?建造一個人(Build up a man)?原來我要栽培造就一個人也是一件浩大的工程呢!況且,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聖靈居住的所在,要帶一個學生信主,又在基督耶穌裏栽培、造就、建立他,就是建造一座活生生的聖殿。這工程豈不比所羅門的工程更浩大,更艱巨嗎?因而我多年來靠主作建造人的這浩大工程!現在讓我們再深入想想︰人其實怎可能被建造成為聖殿呢?保羅說得好︰「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麼?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裏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6:19-20) 聖靈能以住在我們裏頭,是因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我們犯罪,甘願被魔鬼擄掠,但神用祂獨生愛子的捨命將我們從撒旦的權下買贖回來。對神而言,這也是非常浩大的工程呢!所以從所羅門建殿的浩大工程,我們更想到神的大愛,祂為要住在我們中間,付出了極大的代價,我們當怎樣回應呢?

還有,聖殿的建造更是預表教會的建造,現今以色列的聖殿不復存在,教會正是神的見證!論到教會時,保羅說︰「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着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19-22) 有首詩歌強調得很對︰「教會唯一的根基,乃主耶穌基督……捨身流血的代價,堅立永遠基礎。」(頌主聖歌340) 默想至此,我們肅然起敬,感恩之餘,豈不更要肯付代價一同投入建造教會嗎?

3.「波斯王古列元年,耶和華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波斯王古列的心,使他下詔通告全國說:波斯王古列如此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已將天下萬國賜給我,又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祂建造殿宇。在你們中間凡作祂子民的,可以上猶大的耶路撒冷,在耶路撒冷重建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殿。』……於是,猶大和便雅憫的族長、祭司、利未人,就是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要上耶路撒冷去建造耶和華的殿……匠人立耶和華殿根基的時候,祭司皆穿禮服吹號,亞薩的子孫利未人敲鈸,照以色列王大衞所定的例,都站着讚美耶和華。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稱謝耶和華說:祂本為善,祂向以色列人永發慈愛。他們讚美耶和華的時候,眾民大聲呼喊,因耶和華殿的根基已經立定。然而有許多祭司、利未人、族長,就是見過舊殿的老年人,現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便大聲哭號,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甚至百姓不能分辨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因為眾人大聲呼喊,聲音聽到遠處。」(拉1:1-5, 3:10-13)

〈以斯拉記〉記載以色列人可以從被擄之地歸回故鄉,且成功重建聖殿,並帶來靈性大復興。上列經文指出是神按着祂的應許激動波斯王古列准許被擄的以色列人歸回,這不單顯明神的應許必要成就,也更顯明神對祂子民不離不棄的眷顧。以色列人因犯罪被神刑罰,以致國破家亡,甚至作為神見證的聖殿也被焚毀,這些事在〈歷代志下〉完結時已清楚記載。如今在〈以斯拉記〉開首就記載神仍要向以色列人大施恩典和慈愛,讓他們可以重建聖殿,重新作神的見證。顯然「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2:13)。上列經文不單指出神激動波斯王,也指出神更激動祂的百姓。結果一切被神激動他心的人都起來上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默想至此,我們又有否被基督不離不棄的大愛激勵,要從失敗軟弱中起來,歸回基督,重整靈性,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我們死而復活的主活呢 (參林後5:14-15)?

上列經文還記載他們立殿根基時的情景,他們彼此唱和,讚美神本為善,向他們永發慈愛。不過,有許多見過舊殿的老年人更大聲哭號,但也有許多人大聲歡呼。舊殿原本滿有神的榮耀,但因他們犯罪而招致神的刑罰,也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蒙神挽回的大愛能夠重建聖殿,真是悲喜交集!正如有首詩歌作者的心聲︰「親愛的主,禰今召我回來,面臨禰愛,使我深覺慚愧……阿主禰愛,真是令人難猜……雖然我曾一度叫禰傷懷,但主禰愛卻又將我找回。」(天人聖歌3)。激動之餘,我們更要確知︰在現今的世代,神要建造教會作祂的見證,而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也是神的殿,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毀壞那人 (參林前3:16-17)。我們實在應投入同心建造,不可再離開主,更不可容讓罪毀壞神的殿!「主啊!現在我不敢離禰懷,我又何敢辜負禰的恩愛,我懇求禰保守我不失敗……」(天人聖歌3第四節)。

4.「哈迦利亞的兒子尼希米的言語如下:亞達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我在書珊城的宮中。那時,有我一個弟兄哈拿尼,同着幾個人從猶大來。我問他們那些被擄歸回、剩下逃脫的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光景。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我聽見這話,就坐下哭泣,悲哀幾日,在天上的神面前禁食祈禱,說:『耶和華天上的神,大而可畏的神啊,禰向愛禰、守禰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願禰睜眼看,側耳聽,禰僕人晝夜在禰面前為禰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禰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這都是禰的僕人、禰的百姓,就是禰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主啊……使禰僕人現今亨通,在王面前蒙恩。』我是作王酒政的……我對王說:『僕人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喜歡,求王差遣我往猶大,到我列祖墳墓所在的那城去,我好重新建造。』……王就允准我,因我神施恩的手幫助我……自從我奉派作猶大地的省長……共十二年之久,我與我弟兄都沒有吃省長的俸祿。在我以前的省長加重百姓的擔子……但我因敬畏神不這樣行。並且我恆心修造城牆,並沒有置買田地;我的僕人也都聚集在那裏作工。除了從四圍外邦中來的猶大人以外,有猶大平民和官長一百五十人在我席上吃飯……雖然如此,我並不要省長的俸祿,因為百姓服役甚重。」(尼1:1-6, 10-11; 2:5, 8; 5:14-18)

〈尼希米記〉記載尼希米回國帶領以色列人重建耶路撒冷城牆,及重整他們的屬靈生命。上列經文指出尼希米知悉耶路撒冷城牆在聖殿重建多年後仍如此荒涼淒慘,就禁食禱告求神施恩,使他在王面前亨通。結果他蒙王允准,就離開波斯王宮回國重新建造耶城。其時他作王的酒政,那樣求王是頂冒險的,萬一冒犯了王,不單職位不保,更會有生命危險。即使王允准,要離開王宮這個安舒的環境,到荒涼的耶城做重建工作,也是很大的犧牲!默想至此,我們不得不被尼希米這樣肯捨己吸引!不過,相信他認定神的百姓是神用大力和大能的手所救贖的,卻又犯罪頂撞神,但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他因而回應着神的大愛,就甘心放下王宮的高位,擺上自己來達成神的見證。現今我們更應想到我們這些罪人能夠成為神的兒女,是因耶穌基督甘心為我們降卑又降卑︰「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8) 天上偉大的神,竟肯捨棄祂的獨生愛子為拯救我們罪人,我們為祂又怎可不肯犧牲呢?真要多多反思!

上列經文還指出尼希米不要省長的俸祿,為要不加重百姓的擔子,好讓他們可以和他一同專心修造城牆。尼希米顯然是真正的領袖,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別人,就必須肯犧牲捨己。這正是我們偉大的主所作的︰祂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叫我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 (參林後8:9)!主耶穌的犧牲比尼希米所犧牲的更大,祂更配作領袖,作我們心中的王,我們真要聽祂,忠心投入祂的計劃,作成祂要作的。尼希米不單放棄俸祿,他還每日與多人分享美食,稱羨之餘,讓我們也常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徒20:35下)!

5.「末底改……又將所抄寫傳遍書珊城要滅絕猶大人的旨意交給哈他革,要給以斯帖看,又要給她說明,並囑咐她進去見王,為本族的人在王面前懇切祈求……以斯帖就吩咐哈他革去見末底改,說:『王的一切臣僕和各省的人民都知道有一個定例:若不蒙召,擅入內院見王的,無論男女必被治死;除非王向他伸出金杖,不得存活。現在我沒有蒙召進去見王已經三十日了。』……末底改託人回覆以斯帖說:『你莫想在王宮裏強過一切猶大人,得免這禍……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以斯帖就吩咐人回報末底改說:『你當去招聚書珊城所有的猶大人,為我禁食……然後我違例進去見王,我若死就死罷!』」(斯4:7-16)

以斯帖記記載以色列人在波斯王手下險遭滅族,而蒙神奇妙拯救的史蹟。事態的發展峯迴路轉,好像巧合不過,顯明慈愛的神仍然看顧着祂的百姓並加以保守拯救。上列經文所述的片段是發生在其中一個關鍵的時刻,能夠成為王后的猶大女子以斯帖,把握機會冒死見王,而促使以色列人獲救。不過,以斯帖初時原本並不太願意違例見王,因為若不蒙召擅去見王的會被治死。這是生死攸關的艱難決定,但經過她養父末底改曉以大義之後,以斯帖終願冒死去救國救民,精神亦算可嘉。不過,她雖貴為王后,但出身寒微,即或真的要為國為民捐軀,也許亦是微不足道。但讓我們想想︰主耶穌本有神的形像,至尊至貴,卻肯為救罪人降卑成人,並捨身流血,實是希奇中最希奇不過的!況且耶穌從沒有半點不情願,祂是「存心順服,以至於死」(腓2:8)。〈希伯來書〉的作者更強調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神啊……禰曾給我預備了身體……我來了為要照禰的旨意行。」(來10:5-7) 就是在面對死亡極其難過的時刻,耶穌還有力的禱告父神︰「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禰的意思。」(太26:39) 真令我們讚嘆!

還有,末底改的大道理是︰「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麼?」真對,如果得王后的位分只為個人的享受,就實在太自私自利了!若她不是王后就無法親近王,不能親近王就無法為民請命,所以她實在應該利用王后這位分作為救國救民的好機會。想想︰耶穌的位分何等獨特,只有祂才能拯救我們!因為全世界的人都是罪人,不能代替別人受罰。但主耶穌是無罪的,只有祂能代替我們死。所以神連祂的獨生子都要犧牲,主耶穌自己也甘心情願,我們真要深深感恩!若果主耶穌不肯,我們便無法得救,因為其他人就算肯代替人死,死了就是死了,不能救自己,也不能救別人。唯有神的兒子能從死裏復活,將新生命賜給信祂的人,使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其實以斯帖說︰「我若死就死罷!」這句話雖然動人,亦很有豪情壯志,但也十分無奈和灰暗,因為若死了就真的是死了!耶穌為我們死,不單不是無奈,更帶給我們永生的盼望,祂「藉着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參來2:14)。不過,以斯帖雖然肯冒死,但她沒有因而死亡,結局是全猶大民族,包括她自己都獲救。主耶穌卻真的經過死亡,為我們受了肉身和靈裏的極大痛苦!感恩之餘,讓我們再想︰救國救民實在要有人肯犧牲,拯救人的靈魂,更要有人肯犧牲。主耶穌已經為我們犧牲,捨命作成救恩,我們現今傳揚這救人的福音也肯犧牲嗎?我們得了「王后」或其他的位分也願意把握機會傳揚福音嗎?甚至願意為主死就死罷嗎?

作者:黃耀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