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信心不二法

在路加福音24章13至47節,曾經提及到耶穌先後向兩位以馬忤斯的門徒和十一位使徒顯現。

首先我們注意到,耶穌已經在當天的早上復活了,同時也回復神子的身分。意思就是說,耶穌是能夠隨時施行神蹟的。因此,耶穌可以在兩位以馬忤斯的門徒面前,施行八個、十個神蹟,來挽回他們的信心。

可是耶穌沒有這樣行,相反祂竟然和他們同行了25里路(就是今天的11.5公里),這是以馬忤斯離耶路撒冷的距離;聖經特別指出的。目的是告訴我們,耶穌寧願和他們一口氣行了祂一生中,聖經有記載的最遙遠路程。更加不要忘記,他們是在山路上,半沙漠路上,可想而知路程必定十分困難。

還有,耶穌在路途上說了聖經有記載的最長的話,就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着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筆者猜想,耶穌這次的講論,最少也應該有三、四個小時。

後來以馬忤斯兩位門徒,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同人聚集在一處。忽然之間,耶穌又向他們顯現。並且再一次提及到「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着我的話,都必須應驗。」

耶穌在兩次向門徒顯現的時候,都放棄使用神蹟,代之而來的是不厭其詳地向他們講解神的話,因此我們可以歸納如下幾方面值得注意的事:

  1. 耶穌雖然能夠施行神蹟,但祂卻選擇去教導神的話來恢復門徒的信心;可見這應該是最有效建立信心的方法。
  2. 耶穌在兩次提到「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其實就是指著當時的整本舊約說的。因此在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是不能夠輕忽去閱讀舊約的。
  3. 原來舊約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中,有很多是超時空的內容,是指向耶穌基督的。
  4. 原來在聖經中最能夠建立人信心的,就是有關耶穌基督的預言。
  5. 最後不要忘記,耶穌昔日為門徒打開他們的心竅,然後他們才能明白聖經。可見在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必須要謙卑祈求聖靈引導我們,進入神的話語中。

作者:李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