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慎防悲觀主義者的心態」

經文﹕列王紀上19﹕9-10,13-14,15,18

他在那裡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什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阿,你在這裏作什麼?」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色去。……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在上一次,我們曾經從新約中,哥林多教會的情況來看關於「慎防悲觀主義者的心態」。在這一次,我們要嘗試從舊約的記錄中,再來看看這個題目。

我們都知道,以色列王亞哈是一個行惡比他以前以色列的諸王更甚的人,他不但犯了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犯的罪;又事奉敬拜巴力和亞舍拉,惹耶和華以色列神的怒氣。他在位其間(共22年),殺害耶和華的先知、積極推動敬拜偶像,使整個以色列陷入屬靈死亡的光景中,因着這惡王的影響,以色列人都敗壞了。故此,以利亞也是這樣指證他們的罪惡說﹕「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在這樣的情況下,以利亞感到極其灰心,不但起來逃命;而且,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坐着求死。他所表達的是﹕一切的忍耐皆白費、一切的勞苦皆徒然、再大的得勝也沒有用,以色列是沒有希望的了,他自己也是沒有希望的了。從他向神所說的話﹕「耶和華阿,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為我不勝於我的列祖。」可見他是因為環境太惡劣,感到無可作為,所以對神失望、對人失望、也對自己失望,採取放棄政策。

對於以利亞的遭遇,神並沒有大大的責備他,祂只是用溫柔的方式待他,儘管他一度走得更遠,並且大表不滿,但神仍耐心地訓導他,使他復原。

不錯,他一再振振有詞地所訴說的,有大部份是對的;但是有一點是錯誤的,就是他以為﹕為神大發熱心的只剩下他一個人。其實,神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了七千人,這與只有一人相差太遠了。而且這些人是非常屬靈的﹕是未曾【一次也沒有】向巴力屈膝【意志的降服】、是未曾【一次也沒有】與巴力親嘴【感情的愛慕】的。

這樣的誤會使他看不見神的作為,【以為沒有看見神作工,就是等於神不作工。】並且使自己掉進灰心的陷阱中,變成自暴自棄。

我們須知道,這樣的錯誤並非以利亞專有的,我們也可能會犯同樣的錯誤。當一個人看見的只有他自己,以為除了他自己之外,再沒有人愛主了、再沒有人敬畏主了、再沒有人是屬靈的了;因此,就否定了神仍有祂的工作,甚至以為神失敗了、神不真實了。這樣的人很快就會變成一個充滿埋怨的人、自義的人、奉行悲觀主義的人或灰心失望的人。我們不可不防!

試想,在亞哈的年間,那是一個非常黑暗的時代,神竟然可以作如此奇妙的工作。照樣,在任何的年間,祂也可以有奇妙的工作。故此,相信在這個危險的年代,屬靈墜落的年代,主仍然在各處得着許多清心的人,成為祂的見證!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