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所当然的事奉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事奉,乃是理所当然的。”(罗12:1)

这节极其宝贵的圣经金句,人人都熟悉,读者有没有想过“理所当然的事奉”这一个重心?有人说:“何谓‘理所当然的事奉’?从它的反面可以明白多少,就是‘若不是如此事奉,就是岂有此理!’”

“活祭”(living sacrifice)这个名词,是保罗借用“旧约”献祭的条例,鼓励我们以“新约”的方式来将自己身体献上,总意是“为主活、为主死”。按旧约献逾越节羊羔的条例,祭牲必须带到祭司面前,让他先“活”五天,祭司要在这五天内,观察他有没有“残”和有没有“疾”,证实没有,就可以将牠献上了。保罗劝勉我们“侍奉”神也要这样──先为主活出“无残无疾”的美好见证,并且立志,最后也为主死,好像将自己献为“燔祭”,烧尽成灰一样。保罗认为,这样为主活、为主死,是“理所当然”的。或问,保罗提出什么“理由”,以至他认为是“理所当然”呢?笔者最低限度找到如下几点:

神许多的怜悯

“慈悲”“mercies”这字在原文是众数的,并且应该译作“怜悯”。意思是,我们本是罪人、是乞儿、不配做神的儿女,现在我们竟然蒙上这么大、这么多的恩,全因为神的本性是“怜悯”。正如神在西乃山上向摩西宣告自己名字之时,说:“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出34:6-7)神将“怜悯”放第一,好像在说,恩典、不轻易发怒、慈爱、赦免罪孽……等,全部都是从神的“怜悯”发出来的。

神对我们有许多“怜悯”,就是罗马书第一至第十一章所记载的那么多;同时也是让我们这些外邦罪人,得与神的选民同蒙应许、同为一体、同为后嗣那么多。若不是神有许多“怜悯”,我们早就已经灭绝了。

笔者想到自己在未信主之前,本是黑社会分子,败坏、无用、死不足惜……,但神怜悯了我、拯救了我,叫我读成书、叫我成才、叫我成为神的娇娇儿、叫我得以事奉神,生命有价值……,为这许多怜悯,我感到,为主活,为主死,不但是理所当然,更是我的幸福。

献自己才是最合理

“理所当然”的意思,是献牛羊为祭是不合理的;献上自己的身体为祭才为合理。大卫犯了罪,本应献赎罪祭,但他想来想去,神“本不喜爱祭物‧若喜爱、我就献上。”(诗51:16)然而,神要的是什么祭呢?经过一轮祷告和思考,大卫终明白,所以他祷告说:“祭物和礼物、你不喜悦‧你已经开通我的耳朵‧燔祭和赎罪祭、非你所要。那时我说、看哪、我来了‧我的事在经卷上已经记载了。我的神阿、我乐意照你的旨意行‧”(诗 40:6-8)大卫所说:“你已经开通我的耳朵……”希伯来书的作者领会这句话,认为是代表基督说的,所以他将这句话改为:“你曾给我豫备了身体,”(来10:5, 请将来10:5-7比对诗40:6-8)意思是,真正的赎罪祭是“基督的身体”。什么道理呢?因为人犯罪,不能用牛羊低级的生命来赎人的生命,乃要以人的生命才能赎人的生命。如今主耶稣降世为人,是永活的神穿上人的形状,所以主耶稣一个人的生命,就可以赎全人类所有人的生命。主这样为我们舍弃身体,我们蒙了怜悯的人,献上自己的身体为主活、为主死,岂不也是“理所当然”的吗?

有人以为,圣经要求做基督徒的责任是奉献十分之一,其实奉献十分之一只是旧约时代,神对以色列人的要求,为要奉养利未一个支派。但十分一奉献并不是新约圣经的要求;新约圣经对我们的要求是“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意思是全人奉献:不但奉献金钱、时间、精力、身体、和生命,甚至全人都要为主活、最后为主死,这是“理所当然”的。我们这样献上身体,不应该有“损失”的感觉,因为不是“付出”;我们的感觉应该是“幸福”才对,因为我们的身体为主活、为主死之后,主要我们经历“复活”和“永生”,而我们的生命也因而变成更丰盛。

旧约条例、新约方式

按旧约圣经所定“事奉”的条例,神只准利未人来“事奉”他、只准亚伦的后裔(也是利未人)来做祭司,全因为在“拜金牛”事件上,利未人肯悔改,杀拜金牛的弟兄三千;又在拜巴力毘珥的事上,亚伦的孙非尼哈有耶和华忌邪的心,杀死那对奸夫淫妇。因此,今天我们献上身体来事奉主,也必须有“忌邪的心”,防守异端和世俗主义渗进教会。尤其是在这末世时代,许多教会都加入天主教推动的“教会大合一运动”,成了“大淫妇”的女儿,并不介意天主教在历代屠杀圣徒的恶行、又不介意天主混合多种异教而成的信仰,神从天上大声呼吁凡属祂的民,说:“我的民哪!你们要从那城出来、免得与他一同有罪、受他所受的灾殃。”(启18:4)

导致今天普遍事奉不合神心意的光景,其中一个原因是中文圣经将“service”这个字译为“事奉”,带给人“以办事为重”的观念;其实这字应该译为“侍奉”,是以“服侍主人为重”的观念。旧约利未人就是因为以办事为重,不以侍奉主人为重,所以旧约“变旧了”,不能满足主的心,以致圣殿变成巿场、变成贼窝。如果我们肯以“服侍主人”的态度来事奉,我们就会考虑到,我们的主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

主耶稣做大祭司,给我们一个“侍奉”的榜样,就是凡事以讨神的喜悦为方向(可1:11),因为他是大祭司,也是所献的祭,因此,我们信主、靠主得救的人,也应当像主一样,将自己的身体献上,为主活、为主死。主这样“侍奉神”,又“服侍人”,我们也当这样委身、全人投入、献上生命、不怕受苦地“侍奉神”和“服侍人”。

1. 以圣洁的身体、服侍至圣的神:

经文指定,所献的身体必须是“圣洁的”;这是旧的条例,献与神的祭牲必须是“洁净的动物”,就是如牛、羊、鸽子等。牛代表“任劳任怨地工作”;羊代表“纯良的性情”;鸽子代表“属天的高贵和圣洁”。人不得将狗、猪、蛇……之类不洁的动物献给神,因为其生命和生活,都不圣洁。试问一个基督徒怎能生活像狗像猪一样,然后又侍奉神呢?彼得说:“俗语说得真不错、狗所吐的他转过来又吃,猪洗净了又回到泥里去辊。”(彼后 2:22)这样的生活怎能见证主、怎配侍奉神呢?所以圣经说:“你们要圣洁、因为我是圣洁的。”(利 11:45)

“圣洁”在原文含有“隔开”“separate”的意思,而“隔开”是双方面的,其一、是与世俗污秽分离;其二、是归属于神。

保罗在这段经文里,以第二节来解释何谓“圣洁的”,说:“不要效法这个世界……。”(罗12:2)圣经又指示,“世俗”与“神”是对立的,所以圣经劝勉我们:“不要爱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约一2:15)又说:“你们这些淫乱的人哪、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么?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4:4)又说:“一个人不能事奉两个主,不是恶这个爱那个、就是重这个轻那个,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玛门是财利的意思〕”(太6:24)

所以侍奉神的人,应该“恶”世界,因为它污秽、易朽坏、价值低……;我们应该爱“神”,因为神比全世界更宝贵、又因为归属于神才是我们的荣耀和幸福。诗篇第一百篇呼吁全地的人都当称颂耶和华,作者提出四个理由:“(第一)我们是他造的、(第二)也是属他的、(第三)我们是他的民、(第四)也是他草的羊。”(诗100:3)这四个理由也是我们四个身份,凭这四个理由和身份,我们实在应当视这样侍奉神为荣耀,为幸福。我们怎样幸福,不是人人都体会出来,但是有一天,天地要废去,惟有一切属神的,要永远长存之时,我们就真真正正体会到,主领我们进入荣耀里,是多么的幸福了。

2. 以讨神喜悦,为侍奉的大方向:

献身体为活祭还有第二个条例,就是“神所喜悦的”。这条例出于旧约,就是神所定规,除了要献洁净的动物之外,还必须是“无残无疾”的,意思是,神要的必须是第一的、最好的。就如“长子”要归与神;“头生”的都属于神;“初熟”的土产都要归与神;攻进迦南地之时,夺取第一座城“耶利哥”的掠物,都要归与神。因此,有残疾的牲畜,就是不好的,都不能献给神。旧约之所以结束,其中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祭司将有残有疾的献给神:“你们将瞎眼的献为祭物、这不为恶么?将瘸腿的、有病的献上、这不为恶么?你献给你的省长、他岂喜悦你,岂能看你的情面么?……你们把抢夺的、瘸腿的、有病的、拿来献上为祭‧我岂能从你们手中收纳呢?”(玛1:8, :13)

因为要建立“将最好的献与 神”这样的观念,神吩咐摩西说:“你拣选利未人代替以色列人所有头生的、也取利未人的牲畜代替以色列人的牲畜、利未人要归我,我是耶和华。”摩西数点以色列人中头生的男子、发现比利未人多出二百七十三个,神就吩咐多出来的,每人要付出赎银五舍客勒、将他们赎出来。(民3:45-47)照这观念,希伯来书的作者形容教会被提,我们来到天上聚集,这聚集称为“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来 12:23)。或问,我们何时作起长子来?答案是自从我们有份“在主里面”之时,因为主是长子,我们靠主得儿子名份的人,也就得了长子的名份,我们是代替全人类作长子的。

我们既然是长子,就有承受产业的权柄。但神对亚伦说:“你在以色列人的境内不可有产业、在他们中间也不可有分。我就是你的分是你的产业。”(民18:20)耶和华神是利未人的产业,这是什么意思呢?神解释这一点说:“凡以色列人所献给耶和华圣物中的举祭,我都赐给你和你的儿女,当作永得的分,这是给你和你的后裔、在耶和华面前作为永远的盐约。……凡以色列中出产的十分之一、我已赐给利未的子孙为业,因他们所办的是会幕的事、所以赐给他们为酬他们的劳。”(民18:19, 21)意思是,神将最好的,赐给侍奉他的利未人。

亲爱的读者,神既然这样恩待我们,你说我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又将一切最好的、无残无疾的、如同长子一样的,献给神,岂不是“理所当然”的吗?所以保罗在这段经文里,以第二节来解释“神所喜悦的”活祭是什么,说:“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罗12:2)最后这句话应该译为:“叫你们察验神的旨意,这旨意是好的、完全的、可喜悦的。”所以,理所当然的活祭,就是凡事讨神喜悦的生活。讨神喜悦成了我们生活的最重大方向。

亲爱的读者,你有奉献吗?你奉献之时,心中在想什么呢?倘若你心中所想的是“奉献了这么多,我就缺少了……。”那么,请你不要奉献好了,神绝对不会悦纳“不甘心”的奉献。我们无论奉献什么,都要以“能不能讨神喜悦”为大前提,这样的奉献才有意思,才蒙神记念。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