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

經文:提後四9-13; 猶20-21

經文:「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裏來。……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後四9-13)

「親愛的弟兄啊,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猶20-21)

文首所引的第一段經文,乃保羅在監獄裏寫給提摩太的最後一封信中的最後一個吩咐。他要提摩太趕緊的到他那裏來。因為他知道他為主殉道的時候到了(v.6)。這時候,他很渴望快點見到提摩太(在他未離世之前)。他並不是怕死,因為這是榮耀的(被澆奠),是他等候已久的時刻。他渴望快點見到提摩太,一方面是因為心中十分記掛著這屬靈的孩子,特別是在這樣的一個環境--一個利害的屬靈爭戰的環境,許多人已經離開了他,甚至離開主的道(v.10-11)。另一方面,更加要緊的,就是他的需要。他有好些的需要(v.13)--1.外衣;2.書;3.皮卷。我們留意,保羅吩咐提摩太把這些東西帶來,他是怎樣吩咐的?

外衣:大概那時候是冬天,這個時候保羅應是六十多歲了。對他來說,在監獄過冬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實在需要一件外衣。但他怎麼吩咐提摩太呢?那件外衣,就是平時冬天的時候所穿着的那件,你可以帶來。意思是說,若不能帶來,也不要緊。

書:也要帶來。這些書也是他所需要的,因此,你來的時候,不要忘記,把那些書帶來。

皮卷:就是聖經的一部份。對保羅說,這些皮卷是更要緊的東西。所以,千萬不要忘記帶來。

保羅沒有說明他為何需要這些東西,或是為甚麼這麼急需(趕緊的)。但我們知道,這些東西對他來說實在是很需要的,而其中最需要的就是神的話。

你看見嗎?對保羅來說,神的話比一切更要緊。在寒冬的日子裏,他可以沒有外衣,這樣,身體頂多有一點難處;在孤寂的牢房中,可以沒有書籍,這樣,或許日子枯燥一點,或者也少了一點知識,甚至少了一點屬靈上的幫助;但若沒有神的話,那就萬萬不可了。

保羅知道他在世的日子不多,但還是這樣迫切地需要 神的話;還是這樣把握在世的日子多讀 神的話。

他這樣需要 神的話,並不是為了裝備自己,好使自己更能為主作工,因為他的路已經跑盡了,已經完成了主所交付他的職事;也不是為了需要維護主的道,因為那屬靈的仗他已經打完了,主的道他已經守住了。(v.7)

對保羅來說,認識 神的話是他一生努力所追求的;讀經是他生活的一部份(大概在他被捕的時候,他身邊只有一少部份書卷。)

親愛的讀者,甚麼是你所最要緊、最寶貴的東西?甚麼是你一生所追求的,直至最後一刻鐘仍不放棄?你是否覺得還有許多的日子,因此認識 神的話可以慢慢來?是否主曾給我們一些機會來追求、學習更多認識祂的話,而我們卻認為目前有更多要緊的事要費時、費心、費力,所以把這些機會白白流失?

主的僕人猶大勸勉神的兒女,在這末世的日子裏,充滿各種屬靈的危機中,我們要有四樣屬靈的生活,否則,我們不能在末世的日子中站立得住,這四樣屬靈的生活就是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常在 神的愛中;仰望主耶穌的憐憫。(猶20-21)這些並非在某一個階段,或某一種環境中應該有的追求,乃是從現在開始,直到見主的面為止。然而,在這四方面的追求中,「在主的話語上造就自己」是首要的,換句話說,這是最要緊的。事實上,在這四方面,主的話是一切的根基。若沒有主的話,我們就不曉得在聖靈裏禱告,我們的禱告就只能根據我們的肉體,或根據我們的魂;若沒有主的話,我們不能保守自己在 神的愛中,因為主親自告訴我們:「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裏。」(約十四21; 十五10);當然,沒有主的話,我們也無從仰望主耶穌的憐憫,因為我們不認識祂,不曉得祂的憐憫有多大,有多真實。

可見,主的話對我們是何等的重要,我們豈能不竭盡所能,把握每一個機會,善用每一刻鐘,好叫我們在這末後的日子,看重主的話,追求主的話,愛慕主的話,讓主的話常在我們身邊,常在我們心裏,正如猶大所給我們的勸勉,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