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些被筛去的人

许多基督徒误解“一次得救,永远得救”,就放胆去犯罪,以为无所不能的主总会将他挽回,叫他不至灭亡,和不至不能得救的。其实“一次得救,永远得救”这句话只能应用在“真心信主”的人身上,决不能应用在故意放纵自已去犯罪的人身上。

彼得的回转

请听主怎样警告彼得,说:“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路22:31)什么叫做“筛”?为什么撒但会拿着“筛”来筛主的门徒呢?从这一点,我们可以想到,撒但曾经来到神面前控告主的门徒,认为他们都是不能得救的,因为他们并不是真心信主。神就对撒但说:“好吧,我给你一个‘筛’,你可以将你认为不是真心信主的假基督徒筛去,像筛糠秕(没有生命的谷彀)一样;但我不准你筛去一粒真正的麦子。若有一粒麦子被筛去,我要你填命。”

于是,魔鬼拿着“筛”,到处寻找信心软弱的人。牠先找到彼得、当时彼得心惊胆战地,远远跟随主,来到大祭司的院子里。在烤火的人群人中,只不过有一个使女表示认出彼得是与耶稣同党,彼得就怕得要死,立即表示不认识主;并且在第二次被人指证的时候,更“起誓”说不认识主;到了第三次被人识破之时,离谱到“发咒起誓”,表示不认识主。按主先前所说:“凡在人面前不认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不认他。”(太 10:33)彼得是应该不能得救的。

可是,事前主又对彼得说:“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路22:32)请注意,主的意思是,如果彼得“失去信心”,他就真的不能得救了;但主为他祷告,他不至于失去信心,还有机会得救。然而,彼得的信心如何恢复过来呢?主曾对他说:“我实在告诉你、就在今天夜里、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可14:30)后来彼得果然三次不认主,并且听见鸡叫第一遍,他还没有醒悟过来;听见鸡叫第二遍了,他还是未恢复信心。这时,主对他仍有恩典,主校准时间,等待彼得看他的时候,立即转过头来看彼得;彼得看见主在看他,他才想起主警告他的话,出去痛哭悔改,恢复他的信心。

相信这个时候,撒但气得蹦蹦跳了。彼得明明三次不认主,已经失去信心,为什么主要回头看他,最后触发他将要死的信心,又恢复过来呢?撒但可能向神提出抗议。但神对撒但说:“如果彼得不是真心信主,他就不会先看主,主就是转过头来看他,他也不会知道。”

亲爱的基督徒,彼得是真心信主的。不错,他有软弱的时刻,但他心底里还是爱主,不然、他就不会远远的跟随主;又不会在最后的一刻看主了。请问你有没有“看主”?你看到主的眼神,对你有什么表示吗?主在怒目看你,还是以怜悯的目光来看你?你的心是否与主还有“一线牵连”,没有完全断绝呢?你是否一粒真麦子,一个有生命的基督徒,分别就在这里了。如果你落在跌倒远离神的光景,连看一看主也不愿意,老实告诉你,你死定了。你读我这篇文章,连受责备、和感到难过的心也没有,你的心已经死透了。我也用不着劝你悔改,因为你是灭亡之子,像犹大一样。倘若你认为你仍有生命,你读这篇文章,应该像听到“鸡叫”一样才对;若是这样,请你找一些时间出来默默祷告,“看看主”,又让主来“看看你”。

离群的多马

撒但又找到第二个门徒,就是多马。多马向来认为自己比别人理智和聪明。记得有一次,主听见拉撒路病了,主并没有立即去医治他,乃是仍然多住两天才动身前去叫醒他。多马不明白,主为什么不立即前去医治拉撒路,无缘无故等多两天才去,他就暗暗的对另一个门徒批评耶稣说:“我们也去和他同死罢。”(约11:16)他不知道,即使主立即去,拉撒路已经死了两天;主故意多住两天才去,目的是让他死够四天,死到尸体都嗅了,才去叫他复活,免得犹太人以为拉撒路其实没有死,只不过是昏迷而已。自以为有智慧的人,总以属灵人所行的为愚拙(参林前2:14)

另一次,主对门徒表示要离开他们。主又解释说:“我去原是为你们豫备地方去。我若去为你们豫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那里、叫你们也在那里。我往那里去、你们知道。那条路、你们也知道。”(约14:2-4)多马就对主说:“主阿!我们不知道你往那里去、怎么知道那条路呢?”(约 14:5)可见,多马对于主话语中的“属灵层面”从来不会领会。相信主向他解释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他听了,还是不明白。主怎么会是一条路呢?人怎样走这条路,到父那里去呢?读者千万要注意,人若对属灵层面的事完全不明白、也不在意、不看重,他是不能得救的,因为无从找到属灵的路,往天父那里去。

多马跟随主三年,领会得很少。因此,主复活的那一天,先向抹大拉的马利亚显现,继而向以马忤斯路上两个门徒显现、之后又向众妇女显现、然后又向彼得显现。这些人都先后回到门徒中间作见证。我们不知道多马听了,有什么反应;可能他不在,完全没有听到,因为他早就感到无望,离开了耶路撒冷,返回自己的故乡去了。所以,那天晚上,主亲自进入门徒所在的房子,向他们显现,并且将手和肋旁指给他们看,又在他们面前吃了一块鱼,表示自己不是“魂”,而是有骨有肉,复活了的“人”。这些见证多马全不知道。

可是,多马离开耶路撒冷之后,心想:“我真的就这样离开主,又离开众门徒吗?无论如何,主对我有恩,我竟然这么无情,不肯在耶路撒冷多等几天,就第一个人离开吗?没有主,我往那里去好呢?世上还有那里是我的盼望呢?万一,神真的叫主复活,我岂不是错失了救恩吗?”

于是,多马又返回耶路撒冷众门徒那里,要看个究竟。谁知,当他回去之时,众人异口同声地见证主复活了,并且主还将他的钉痕,和被鎗刺透的肋旁指给他们看,证明主真的复活了。

多马听了,就是不信。他可能还怪责众人竟然串谋来欺骗他呢!及至看见又听见众人力力的见证主真的复活了,他还是表示,可能他们看错了。主若复活,为什么不留下来,住在他们中间,一同生活,像以往的日子一样呢?主显现时,为什么突然而来,又突然而消失,会不会真是主的“魂”,而会众不会分辨呢?会不会主说自己不是“魂”,又是什么“属灵层面”的说法,叫人听了,莫明奇妙,很难领会呢?会不会……,会不会……;总之,多马硬要认为自己比别人都聪明和理智,于是就提出一个条件,如果有一天主也向他显现的话,他不会像其他人那么容易相信,他会要求主,让他将指头深入主的钉痕,插入耶稣的肋旁,摸得清清楚楚才肯相信。

其实,多马是谁?主为什么要向他显现,又让他用那怀疑的指头探入他的钉痕和肋旁,为要叫他相信?他若不信,就随他的便好了。主向门徒显现之时,是他自己放弃权利,离开耶路撒冷的,与人无尤。如果主认为多马值得挽回,主早就在路上追上他,特别向他显现,将他领回了。像他这样容易怀疑的人,就让他失落,被撒但的“筛”筛去好了。

但是,我们的主并不像我们这样想,他还有恩典为多马存留。所以,过了八天,多马回到门徒中间的时候,主耶稣又向门徒显现了;这一次主特别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多马立即很抱歉、很惭愧、很惧怕地回答主说:“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约20:27-28)这样,多马又在最后关头,恢复信心了。

撒但看见,相信又必气得蹦蹦跳。向神提出抗议,说:“多马明明是不信的,他这么骄傲、这么多怀疑,为什么还算他为真信主得救的一个呢?”

神却回答魔鬼说:“多马是真心信主的,虽然他离开了耶路撒冷,但他到最后一刻,还是回转过来;虽然他说,非用指头深入主的钉痕和主的肋旁,总是不信。但是,当他看见主,主也让他探指头入自己的伤痕和肋旁之时,他并没有这样做,就立即承认主是他的主,他的神。可见他的信心还未死透,他是可以得救的,你不能将他筛去。”

亲爱的读者,你常认为全世界的基督徒都是迷信的,你比他们任何人都“清醒”和“聪明”,你不知道你自己的高傲,叫你反成了愚拙吗?你要求这个证据,那个证据。你要求到怎样的程度才愿意相信呢?告诉你,要求证据越多才信,就越接近不能信了,因为百分之百证明的事,就等于“看见了”的事;凡“看见了”的事,就用不着信心了。多马“看见”才信,主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其实多马看见的主,还不是主的真体,他还有理由继续怀疑的;人若看见主的真体,就不能信了。

以马午斯二徒

在撒但想要筛的人当中,还有以马忤斯路上两个门徒。根据《路加福音》二十四章,这两个人,只不过是无名小子而已,因为其中一个人名叫革流巴,这名在圣经中只出现过一次,以后也不再出现;另一个门徒更是没有记载名字,可见都是不重要人物。然而,我们的主却用了最长时间来挽回他们,伴着他们走了二十五里路,直走到太阳平西为止,为要向他们讲解差不多整本旧约圣经的预言。可见主爱任何属他的人,不分轻重;又可见主认为,信仰建基圣经真理之上,重要过建于神蹟般的复活显现。

严格一点来说,其实这两个门徒真是没有将主放在最重要的地位,乃将个人的私事放得更重。他们看见主死了,认为一切都完了。等在耶路撒冷也没有用。所以他们早就决定要离开。只是,第一、主复活之前是安息日,他们不敢走远路,免得触犯安息日的条例。意思是说,若不是安息日条例给他们一点点拦阻,他们早就离开了;第二、单人走远路不安全,所以要先找一个人来陪伴自己,才能离开耶路撒冷。只是,他很难找到一个,因为其他人都打算留下来,在耶路撒冷等著,看看结果才算。所以他花了不少时间和工夫,最后找到另一个像他一样怀疑、一样认为没有盼望的门徒,一同离开。这是说,他认为怀疑的人才能够与他同心,不怀疑的就不能同心。因此,《圣经》形容他们在路上“彼此对问”,好像很投契、很同心似的。

其实他们有什么重要事,一定要立即离开耶路撒冷呢?我们从他们后来发现主复活了,又立即通夜赶回耶路撒冷,就知道,他们根本没有很重要的事要办。只不过,他们认为主耶稣既然死了,其他事就比等在耶路撒冷,继续听那些妇女们所说,无根据的复活见证,更重要了。

这一点,我们要怪责彼得和约翰,因为根据这两个人对主说:“我们中间有几个妇女使我们惊奇、他们清早到了坟墓那里。不见他的身体、就回来告诉我们说、看见了天使显现、说他活了。”意思是,几个妇女回来作的见证,有了少许果效,因为叫他们“惊奇”;但是他们继续说:“又有我们的几个人(就是彼得和约翰)往坟墓那里去,所遇见的,正如妇女们所说的,只是没有看见他。”意思是说,彼得和约翰跑到坟墓去查看清楚之后,回来报告说:“没有看见他的身体”。约翰福音记载这事说,彼得和约翰来到坟墓,“看见就信了”,信什么呢?原来只是相信抹大拉的马利亚先前回来报导说:“有人把主从坟墓里挪了去、我们不知道放在那里”而已,不是相信主复活。经文说明那是“因为他们还不明白圣经的意思、就是耶稣必要从死里复活。”(约20:1-9)所以,以马忤斯路上这两个门徒,就是因为彼得和约翰这样报导,而决定离开耶路撒冷的。彼得和约翰固然不对,二人也不应该相信坏消息多过好消息;也不应该在未查清楚之前,就妄下不可信的结论。

二人不但怀疑主复活,还以自己的怀疑为比别人知道的更多,好像自己很了不起似的。因为当主问他们谈论些什么事时,革流巴回答说:“你在耶路撒冷作客、还不知道这几天在那里所出的事么?”这种以不知为知的态度,真是害死许多自以为聪明的人。《圣经》说得好:“人若无有、自己还以为有、就是自欺了。”(加6:3)

再听二人怎样报导主被杀的事?他们说:“就是拿撒勒人耶稣的事。他是个先知、在神和众百姓面前、说话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这事成就、现在已经三天了。”他们虽然肯定耶稣是个“有大能的先知”,却不肯为主辩护一句,“主被杀是无辜的”,可能怕自己被官府知道,连累自己。再者,他们虽然认为“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他”,却这么容易就把这盼望丢了,连在耶路撒冷多等几天也不愿意。

根据以上种种现象,这两个门徒实在是不可爱的,因为他们不将主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上。他们若被撒但筛出去,看来也是应该的。但是,我们研究主挽回他们的过程,仍然发现他们还有可取之处,因这些可取之处,神不准撒但筛他们出去,他们还是得救的:

第一、当主耶稣用责备的语气对他们说:“无知的人哪。先知所说的一切话、你们的心、信得太迟钝了。”他们没有反感,反而愿意“受教”,肯细心聆听下去,为这一点,主认为他们有得救的机会。读者你试过落在这样的光景中,被人责备过吗?你怎样回应别人的责备呢?

第二、主继续说:“基督这样受害、又进入他的荣耀、岂不是应当的么?”于是主将从摩西和众先知起,凡经上所指著自己的话、都给他们讲解明白。笔者要指出,还好,二人曾经读过这些经文,不然,主耶稣所引用的“摩西和众先知”,他们就听不懂了。要知道,当时他们在路上走,手中是没有拿着圣经的;主全凭记忆给他们讲解圣经,他们也全凭记忆而同意主解圣经解得对。倘若二人平日没有多读圣经,读者可以想像,后果会怎样呢?也许我们读圣经读得不明白,这是不要紧的,因为越读就会越明白了。况且,我们读的时候不明白,听讲道的时候,就会容易明白得多了;若没有读过,就完全不可能明白。亲爱的读者,你有每天灵修读经吗?你说你是基督徒,却不肯花时间细读圣经,休想你能胜过撒但的筛;我可以肯定,不久你就会离开教会而失落了。但这两个门徒回想自己听主讲解圣经之时,说:“在路上、他和我们说话、给我们讲解圣经的时候、我们的心岂不是火热的么?”是的,圣经能叫人的心重新得回温暖和火热,不至继续冷下去而死亡。

第三、他们虽然没有发现主复活,主耶稣也好像“还要往前行”,但他们却强留主说:“时候晚了、日头已经平西了、请你同我们住下罢!”这是最重要不过的关键。没有这一点,日后一生也不知道主曾经向他们显现,他们也无法见证主真的复活了。这就是“用爱心接待客旅”的行动;或“听道后,立志让主在自己心中居首位”的行动。许多人爱听道,只像听大戏一样;听完之后,一伸懒腰,什么也忘记了。许多人听布道信息也是这样,虽然举手表示决志,却没有将主接进自己心中,真的以主为“主”,乐于照主的话去行,像古时的奴仆照主人的命令去行一样。这样,举手决志信耶稣,又有什么意思呢?我们应该“强留主在心中”,不是讲道者“强留举手决志者在聚会中”。要知道,你听道受感动,若不主动将主接进心中,主是会离开你的;你千万不要以为,主应该强留你。

第四、主留下来了,主就要作主,不客气了。所以主“拿起饼来、祝谢了、擘开、递给他们”,这是做主人的行动。二人看见这位客人真不客气,他坐席不是作客,而是做主!更奇怪的,是听到他祷告时,称神为“父”,于是他们的眼睛明亮了、这才认出他来。忽然耶稣不见了。使他们最后认出是耶稣的,是他们曾经“与主一同擘饼”,他们听惯了主祝谢的声音和看惯了主擘饼的神态。亲爱的读者,你说你是基督徒,你有常常擘饼记念主吗?你习惯了经历主吗?你认得主的神态吗?只有那些爱主,常与主在一起的人,才会认得主。就是因为这些因素,这两个门徒没有被撒但筛去。请问读者你有没有这些因素呢?

结果,撒但筛来筛去,只能筛走“犹大”一个人。因为三十块钱(一个工人一个月的薪金)将他的两只眼完全遮闭了,完全看不见主耶稣的宝贵。其实他真的得到那三十块钱吗?不!他内心很痛苦,因为出卖了一个无辜人的血,所以他出去吊死了。犹大出去吊死,证明撒但虽然“进入了他的心”,却没有“完全控制他”,他还是全人清醒的、自由的,他不能抵赖魔鬼控制了他,他才吊死自己。他知道自己错了,却没有回来向主认罪悔改。因为他认为,主死了,主完了、自己也完了;向主认错也无济于事。在犹大心中,一切都完了。没有盼望、没有主、没有复活、没有赦免、没有悔改的必要、没有饶恕的必要……。正如保罗说:“(依著)世俗忧愁、是叫人死。”(林后7:10)亲爱的读者,如果你里头连悔改的念头也没有、你认为离开主,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你对信仰的一切都不在乎了。老实告诉你,你已经落在犹大的光景,不能得救了。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