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能自满

“弟兄们,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腓三13/14)

使徒保罗在腓立比书中的这句话,显明了他里头在灵性中的谦卑、不自满。保罗说这话,乃是因为在针对那些“靠肉体夸口”的人,阐述自己在“肉体”领域中的卓越后,表明并未以此夸口,反在属灵的领域中追求灵性上的不断突破并信仰中的不断进深。这种在肉身领域中的卓越背景,加上在属灵领域中的超越见証,怎不教人感到实为信仰中的典范。

论肉身的背景,保罗不下于人;论灵里的景况,他更是鹤立鸡群;就是论到事奉的成果,至此为止,在过去多年的布道工作中,也委实积累了不薄的实质果子来。

今天人可以因着其肉身背景夸口,把地上的成就、财富或是衔头,连结在个人的身价上;又或许有人认为当以属灵为要,就不夸自己肉身中的事物,而改以自己的“属灵”来炫耀。当然,更有人会认为外在实质可见的成效,方为可夸之事,而企图以事奉中的“眼见”成果作为眩人眼目之途。

在所罗门建殿成功之日,在约柜从钖安运至圣殿之时,万千牛羊献在坛上,神的荣光充满圣所,所罗门以君王的身份、在神殿建成的辉煌成果上、在神荣光充满的属天见証中,没有谁可以质疑他从肉身至灵里的卓越,也没有什么人可以抗拒其可夸的功绩。

然而,当我们回到所罗门献殿的祷告中时,惊讶地发现这祷告在感恩与称谢的背后,竟是以“赦免”为题(王上八)。

祷文中的一句话,表明了王的真知灼见:“神果真住在地上吗?看哪,天和天上的天尚且不足你居住的,何况我所建的这殿呢?”(27节)在人的眼中,殿虽为大,却又何能供至大的主居住?人的功绩虽盛,却又何能被视为在神面前可夸之处?殿的建成,并未有加倍展示人的光彩,只在为人建立一个更为稳固、追求与神之间更紧密之敬虔关系的基地。

所罗门悉透自己及民众的本质与软弱,他没有把殿视为自己炫耀的途径,却期望把这殿催作人神关系得以保守的根基。在洞悉人不尽的软弱本质下,所罗门以“你仆人和你民以色列向此处祈祷的时候,求你在天上你的居所垂听,垂听而赦免”作为呼吁的起点,也同样抓着以色列作为神产业的应许为根基,祈求怜恤与赦免为终结。

神人关系的建立,并不在外在燿人眼目的事物,乃在神民与主之间的实况,圣殿的金碧辉煌并不能保証灵里的实质,只有神家中各人的敬虔,才是神眼中可贵的珍宝。圣殿的建成不是要人把眼目止在当中的夺目光耀中,而是提省我们须紧守自己在配得过这属天荣耀的信仰中。

我们为神学院在新的年度中走进新的院址感恩,也实在要因神丰盛的预备称颂。但我们心底的深处,并未敢生出一点人的夸耀,反更是在神丰盛的恩中,检视自己这相对“贫乏”的信仰,但愿也能从心发出如保罗所说的这句话:“我不是以为自己已经得着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记背后,努力面前的,向着标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稣里从上面召我来得的奖赏。”

作者:黄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