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恩

末了也显给我看;我如同未到产期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因为我从前逼迫 神的教会。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 神的恩才成的,并且 祂所赐我的恩不是徒然的,我比众使徒格外劳苦;这原不是我,乃是 神的恩与我同在。(哥林多前书 15:8-10)

只要我们稍为研究保罗的一生,不难发现自从他被 主所遇见,无论在早期、中期或晚期,都面对着数不尽的困难,就如受威吓、受羞辱、被误会、受鞭打、下监牢、被石头打、遭危险、受寒冷、又饥又渴、不得睡觉、受劳碌及受困苦等等。但是,希奇得很,由始至终,他都勇往直前;这些重重阻力,一点也无法令他却步,他总是注视著“那宽大又有功效的门,为我开了”,对于“并且反对的人也多”却不太理会(林前16:7-9);又总是分外殷勤地要完成 主所给的托付,也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究其原因,乃因他真正认识 神的恩典,常常被强烈的“蒙恩的感受”推动着;这感受也使他有很不一样的眼光去看事情,一般人在面对这么多的困难时,往往便只顾埋怨或是忧愁恐惧,甚至灰心绝望。

保罗虽然已经成熟了、同时具有很超越的属灵经历、早已成为主手中大有功用的器皿。但在 神的恩中,他一点也没有忘记自己的本相,是何等的不堪和不配。所以,从上述经文中,我们一再看见同类句子出现,如:“未到产期而生”、“最小的”、“不配”等字眼,这充分显示他是牢牢地记着,一切的改变全是 主的恩典,是 主在那里造成的,所以要将荣耀归于 主!

同样,我们无论长进到怎样的地步,总是 神的恩典,不是人的功劳,也没有可夸,我们有什么不是领受的呢?若是领受的,为何自夸,仿佛不是领受的呢?所以,若有什么长进、若有什么丰盛、若有什么能力、若有什么德行、若有什么属天的智慧,都只能向 主大大的感恩了!

不但如此,当保罗长时期的东奔西跑,并且一面传道一面作工,真的是比众使徒格外劳苦;他却不以为这是他的本领,也不感觉到是被亏负,更绝非不幸,乃是 神的恩。

今天,恐怕有不少的传道人,因为教会让他们负责很多的事奉工作而在那里整天抱怨!感到被亏负,甚至萌生去意,常常转换工场。为何竟没有想到,能够为 主格外劳苦,这岂不是 神的恩吗?同时又需要知道,靠着 神的恩,足够让我们去完成看来不能完成的事。

今天,恐怕也同样有更多的弟兄姊妹,因为教会让他们负责很多的事奉工作而在那里心有不甘!抱怨为何别人不用作,而偏要他们作那么多,所以,常常听见有人越来越不起劲,甚至辞职,真是可惜!完全误解了为 主劳苦的意义!为何竟没有想到,能够为 主格外劳苦,这岂不是 神的恩吗?

对于有信心的人、爱 主的人、认识 神恩典的人,为 主的劳苦是不会徒然的。(林前15:58)非有信心,人无法甘心地为 主劳苦;非有爱 主的心,人无法经历为 主劳苦的果效;非认识 神的恩,人无法在事奉上大大蒙恩。甚愿以此共勉!

有些事情是宝贵的,但“蒙恩的感受”最宝贵;有些事情是不可失的,但“蒙恩的感受”最不可失。

试从马太福音18章 主耶稣所讲饶恕七十个七次的比喻中,我们看见一个欠了主人一千万银子(注:等于六千万钱银子/工人一天的工价是一钱银子/这样的数目是永远无法还清的)的仆人,他怎样蒙了极大的恩典,他的债项被完全免了,照理应该因着恩典十分感动;但是当他快速地失掉了“蒙恩的感受”之后,成了一个不肯饶恕的人,令人忧愁、令主人大怒、也使自己长久陷于痛苦和羞辱中。

又试从马太福音20章 主耶稣所讲葡萄园的比喻中,我们也看见一些工人得到家主的雇用,才能在不容易找到工作的情形之下有了进入葡萄园作工的机会,但可惜他在比较及贪婪之下,竟失掉了“蒙恩的感受”,引来家主的不悦,让自己由一个“在前”的人变成一个“在后”的人;在 神的恩中坠落了!

我们岂可不引为鉴戒么?

作者:林泽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