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8年08月)

跟進《天主教教皇聲稱:地獄是不存在的》

上期世界之窗引述Friday Church News Note於2018年4月6日的報導[1],天主教教皇方濟Pope Francis接受訪問時,聲稱「地獄是不存在的」,而那些該受刑罰的靈魂,其實是「消失了」。這明顯與天主教所教導的地獄觀及靈魂不滅觀有所不同的。

這事引來軒然大波,後來梵蒂岡發出聲明[2]嘗試解除這矛盾。梵蒂岡的聲明表示:「教宗未有承認這次訪問內容」、「這事是記者營造出來的效果,其訪問內容不應當作教宗的準確言論」。

因此這事最終出現羅生門,記者與梵蒂岡各說各話,而教宗也未有承認或否認他的言論,讓人難以知道他的立場及事實的真相。

研究天主教歷史的學者Prof. Roberto de Mattei卻認為教宗方濟Pope Francis或許真的不相信地獄存在,而且這位教宗可能是一個「秘密的異見者」[3]。因為梵蒂岡後來所作的干預之詞是非常含糊的,而梵蒂岡其實並沒有否認記者Scalfari發表的內容,只表明是次訪問內容不應當作教宗的準確言論。教宗事後沒有否認他曾說出這些說話,而記者Scalfari也沒有撤回或發出更改。

近年來,天主教教宗曾在進化論、同性戀等議題發表與天主教傳統教義不盡相同的言論,值得我們關注。但這次梵蒂岡並未有因此而改變其教義立場。


[1] https://www.wayoflife.org/pdf/20180406.pdf

[2]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world/2018/03/29/did-pope-francis-say-there-no-hell-not-quite-vatican-insists/470442002/

[3] Catholic Historian: ‘Pope Francis Doesn’t Believe in the Existence of Hell’, https://www.cnsnews.com/blog/michael-w-chapman/catholic-historian-pope-francis-doesnt-believe-existence-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