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8年08月)

跟进《天主教教皇声称:地狱是不存在的》

上期世界之窗引述Friday Church News Note于2018年4月6日的报导[1],天主教教皇方济Pope Francis接受访问时,声称“地狱是不存在的”,而那些该受刑罚的灵魂,其实是“消失了”。这明显与天主教所教导的地狱观及灵魂不灭观有所不同的。

这事引来轩然大波,后来梵蒂冈发出声明[2]尝试解除这矛盾。梵蒂冈的声明表示:“教宗未有承认这次访问内容”、“这事是记者营造出来的效果,其访问内容不应当作教宗的准确言论”。

因此这事最终出现罗生门,记者与梵蒂冈各说各话,而教宗也未有承认或否认他的言论,让人难以知道他的立场及事实的真相。

研究天主教历史的学者Prof. Roberto de Mattei却认为教宗方济Pope Francis或许真的不相信地狱存在,而且这位教宗可能是一个“秘密的异见者”[3]。因为梵蒂冈后来所作的干预之词是非常含糊的,而梵蒂冈其实并没有否认记者Scalfari发表的内容,只表明是次访问内容不应当作教宗的准确言论。教宗事后没有否认他曾说出这些说话,而记者Scalfari也没有撤回或发出更改。

近年来,天主教教宗曾在进化论、同性恋等议题发表与天主教传统教义不尽相同的言论,值得我们关注。但这次梵蒂冈并未有因此而改变其教义立场。


[1] https://www.wayoflife.org/pdf/20180406.pdf

[2] https://www.usatoday.com/story/news/world/2018/03/29/did-pope-francis-say-there-no-hell-not-quite-vatican-insists/470442002/

[3] Catholic Historian: ‘Pope Francis Doesn’t Believe in the Existence of Hell’, https://www.cnsnews.com/blog/michael-w-chapman/catholic-historian-pope-francis-doesnt-believe-existence-he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