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耶穌的心腸

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我所禱告的,就是要你們……(腓1:8-9)
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着祂進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着,替他們祈求。(來7:24-25)

我們讀保羅書信的時候,發覺保羅常常想念信徒,不單是他曾傳過福音的地方,如:哥林多、以弗所、腓立比、帖撒羅尼迦等;就是他未到過的羅馬,他也是常常想念他們,為他們祈禱。他也不是單想念那些與他有很深厚感情的肢體,如腓立比和帖撒羅尼迦的信徒,對那些帶給他不少難處的信徒,像哥林多那些肢體,他仍然是想念他們。保羅這樣的心思,原來是從主那裏來的。因為他在腓立比書一章8-9節這樣說:「我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這是神可以給我作見證的。」然後他就提到怎樣為他們禱告。原來切切的想念信徒,常常提起信徒的名字,在神面前禱告的,是主耶穌基督的心腸。

一.主切切的想念我們

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我們有一位主在天上,祂常常想念我們。祂想起我們,就切切的為我們在神面前祈求。祂不但藉着聖靈住在我們裏面,與我們同在,指引我們,安慰我們,扶持我們,給我們力量。祂更在天上想念我們,為我們祈求。

逾越節前六天,馬利亞趁著耶穌坐席的時候,將整瓶香膏抹在主的腳上,有門徒很不喜悅,認為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能賙濟好些窮人。當時,主回答說:「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約12:8)直到如今,我們這些蒙了恩的人,究竟有多少是心中常常有主的?馬利亞是少有的一個,她的心常常有主,所以知道怎樣把握機會,叫主的心滿足。儘管如此,主的心卻常常有我們,祂時刻把我們放在祂的心上,就像舊約的大祭司,他的以弗得有兩條肩帶,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他又有一個鑲滿了寶石的胸牌,上面也是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舊約的大祭司如何將神的百姓放在他的肩頭上,銘刻在他的心中,我們這位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也是這樣,將我們放在祂的肩頭,置在祂的心中。親愛的聖徒啊,無論你處在怎樣的景況中,請記着:在高天之上,你的主每時每刻在想念你。祂想念你的孤單睏乏,想念你的勞碌奔波,想念你的忠誠堅貞,你正在軟弱失敗的時候、灰心絕望中,祂仍是想念着你。所以,應當時常抬起頭來仰望祂!

二.為我們祈求的主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祂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着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彼得聽見後,信誓旦旦的說:「眾人雖然跌倒,我總不能。」接着主對他說:「彼得,我告訴你,就在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彼得卻極力的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總不能不認你。」眾門徒都是這樣說。結果,那天晚上,彼得三次不認主,眾門徒在主被捉拿的那一刻,都撇下主逃跑了(路22:31-34;可14:29-31, 50-72)。

當彼得第三次不認主時,立時雞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穌對他所說的話:「雞叫兩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認我。」他思想起來就哭了(可14:72)。相信這時的彼得必定是無比的痛苦,深深的懊悔,甚至極其厭惡自己。但他最後仍然能夠重新站起來,仍能提起他的步伐來跟從主。毫無疑問,他的恢復,與主復活後向他顯現和在提庇哩亞海邊的那一次相聚有密切的關係。然而,更具關鍵的應是那夜主與彼得的對話,就是雞叫第二遍以後他所思想起來的事。主並非說:「彼得,我復活以後,要單獨的向你顯現,使你不致失去信心」,乃是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彼得跌倒得這麼利害,在人看來,他已經被撒但篩出主的手了,他完全被撒但得着了。不!他雖在撒但的篩下一敗塗地,但他並沒有完全失去信心,儘管這個信心已經極其微弱。因着主的禱告,這個好像快要熄滅的信心得以再次燃燒起來,並且比前更旺盛,成為同伴的扶持。

主耶穌與門徒在一起的時候,祂深知世途凶險,危機四伏,試探處處。故此,祂常常為門徒禱告。主耶穌怎樣為門徒祈求?我們可以從那稱為「大祭司的禱告」裏找到答案。「我為他們祈求,不為世人祈求,卻為你所賜給我的人祈求,因為他們本是你的。……聖父啊,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了他們,我也護衞了他們;……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裏面,我在你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父啊,我在哪裏,願你所賜給我的人也同我在那裏,叫他們看見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將你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使你所愛的愛在他們裏面,我也在他們裏面。」(約17:9-26)

主就是這樣為我們祈求,不但祂在地上這樣為我們祈求,如今,祂在天上仍不斷的為我們祈求;甚至祂求父差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也是不斷的為我們祈求(羅8:26-27)。親愛的弟兄姊妹,正因如此,我們才能靠着祂進到神面前,我們才能被拯救到底。

三.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

保羅說他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切切的想念他們眾人,在想念他們的時候,就按着他們的情況和需要,為他們禱告。

對於主如何想念信徒,保羅一定體會很深。當他在往羅馬途中遇到風暴,正感害怕之時,主就站在他旁邊(徒27:23);當他在服事主的路上多有苦楚,常常得着主的安慰和搭救(林後1:3-11);當他肉體上的刺使他痛苦難當之時,又蒙主給他特別的恩典,使他能安然經過。主知道他在甚麼時候需要甚麼幫助。主沒有忘記他,沒有撇下他。主就是這樣常常想念他,顧念他。想到自己常常蒙主的記念,不因別的,乃因這是主的心腸,祂記念每一個屬祂的人。所以保羅願意效法主,常常想念主裏的肢體。因此,我們在他的書信裏,常常看見他對信徒的想念和為他們禱告。

願主憐憫我們,給我們恩典,使我們學習保羅,多體會基督耶穌的心腸,常常切切的想念信徒,為他們祈禱。當知道有肢體蒙主很深的恩,在主的道上有長進,在事奉主的路上蒙主使用,為他們獻上感恩,並求主保守他們,使他們一直在主的恩典裏長進。自己也被提醒,願意像他們那樣的蒙恩;當想到有肢體正落在很大的難處中,很利害的試煉裏,就切切為他禱告,求主的安慰臨到他,因着主的扶持和祂的恩,使他在這些試煉和困境中榮耀主,進到屬靈的深處,讓主的旨意在他身上得以成全;當想到有些肢體正面對很利害的試探,正陷在撒但的網羅裏,或已失敗跌倒了,當知道主正等待着我們的禱告來作工在他身上,把他拯救過來,我們也會謹慎自己,免得像他那樣陷在網羅中。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