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耶稣的心肠

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的想念你们众人;这是神可以给我作见证的。我所祷告的,就是要你们……(腓1:8-9)
这位既是永远常存的,祂祭司的职任就长久不更换。凡靠着祂进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为祂是长远活着,替他们祈求。(来7:24-25)

我们读保罗书信的时候,发觉保罗常常想念信徒,不单是他曾传过福音的地方,如:哥林多、以弗所、腓立比、帖撒罗尼迦等;就是他未到过的罗马,他也是常常想念他们,为他们祈祷。他也不是单想念那些与他有很深厚感情的肢体,如腓立比和帖撒罗尼迦的信徒,对那些带给他不少难处的信徒,像哥林多那些肢体,他仍然是想念他们。保罗这样的心思,原来是从主那里来的。因为他在腓立比书一章8-9节这样说:“我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的想念你们众人;这是神可以给我作见证的。”然后他就提到怎样为他们祷告。原来切切的想念信徒,常常提起信徒的名字,在神面前祷告的,是主耶稣基督的心肠。

一.主切切的想念我们

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我们有一位主在天上,祂常常想念我们。祂想起我们,就切切的为我们在神面前祈求。祂不但借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与我们同在,指引我们,安慰我们,扶持我们,给我们力量。祂更在天上想念我们,为我们祈求。

逾越节前六天,马利亚趁著耶稣坐席的时候,将整瓶香膏抹在主的脚上,有门徒很不喜悦,认为这香膏可以卖许多钱,能赒济好些穷人。当时,主回答说:“常有穷人和你们同在,只是你们不常有我。”(约12:8)直到如今,我们这些蒙了恩的人,究竟有多少是心中常常有主的?马利亚是少有的一个,她的心常常有主,所以知道怎样把握机会,叫主的心满足。尽管如此,主的心却常常有我们,祂时刻把我们放在祂的心上,就像旧约的大祭司,他的以弗得有两条肩带,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他又有一个镶满了宝石的胸牌,上面也是刻着以色列十二支派的名字。旧约的大祭司如何将神的百姓放在他的肩头上,铭刻在他的心中,我们这位升入高天尊荣的大祭司也是这样,将我们放在祂的肩头,置在祂的心中。亲爱的圣徒啊,无论你处在怎样的景况中,请记着:在高天之上,你的主每时每刻在想念你。祂想念你的孤单困乏,想念你的劳碌奔波,想念你的忠诚坚贞,你正在软弱失败的时候、灰心绝望中,祂仍是想念着你。所以,应当时常抬起头来仰望祂!

二.为我们祈求的主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祂对彼得说:“西门!西门!撒但想要得着你们,好筛你们像筛麦子一样;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彼得听见后,信誓旦旦的说:“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接着主对他说:“彼得,我告诉你,就在今天夜里,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彼得却极力的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众门徒都是这样说。结果,那天晚上,彼得三次不认主,众门徒在主被捉拿的那一刻,都撇下主逃跑了(路22:31-34;可14:29-31, 50-72)。

当彼得第三次不认主时,立时鸡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稣对他所说的话:“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他思想起来就哭了(可14:72)。相信这时的彼得必定是无比的痛苦,深深的懊悔,甚至极其厌恶自己。但他最后仍然能够重新站起来,仍能提起他的步伐来跟从主。毫无疑问,他的恢复,与主复活后向他显现和在提庇哩亚海边的那一次相聚有密切的关系。然而,更具关键的应是那夜主与彼得的对话,就是鸡叫第二遍以后他所思想起来的事。主并非说:“彼得,我复活以后,要单独的向你显现,使你不致失去信心”,乃是说:“……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彼得跌倒得这么利害,在人看来,他已经被撒但筛出主的手了,他完全被撒但得着了。不!他虽在撒但的筛下一败涂地,但他并没有完全失去信心,尽管这个信心已经极其微弱。因着主的祷告,这个好像快要熄灭的信心得以再次燃烧起来,并且比前更旺盛,成为同伴的扶持。

主耶稣与门徒在一起的时候,祂深知世途凶险,危机四伏,试探处处。故此,祂常常为门徒祷告。主耶稣怎样为门徒祈求?我们可以从那称为“大祭司的祷告”里找到答案。“我为他们祈求,不为世人祈求,却为你所赐给我的人祈求,因为他们本是你的。……圣父啊,求你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他们,叫他们合而为一像我们一样……我与他们同在的时候,因你所赐给我的名保守了他们,我也护卫了他们;……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求你用真理使他们成圣……我为他们的缘故,自己分别为圣,叫他们也因真理成圣。我不但为这些人祈求,也为那些因他们的话信我的人祈求,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你父在我里面,我在你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父啊,我在哪里,愿你所赐给我的人也同我在那里,叫他们看见你所赐给我的荣耀……我已将你的名指示他们,还要指示他们,使你所爱的爱在他们里面,我也在他们里面。”(约17:9-26)

主就是这样为我们祈求,不但祂在地上这样为我们祈求,如今,祂在天上仍不断的为我们祈求;甚至祂求父差遣住在我们里面的圣灵,也是不断的为我们祈求(罗8:26-27)。亲爱的弟兄姊妹,正因如此,我们才能靠着祂进到神面前,我们才能被拯救到底。

三.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

保罗说他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切切的想念他们众人,在想念他们的时候,就按着他们的情况和需要,为他们祷告。

对于主如何想念信徒,保罗一定体会很深。当他在往罗马途中遇到风暴,正感害怕之时,主就站在他旁边(徒27:23);当他在服事主的路上多有苦楚,常常得着主的安慰和搭救(林后1:3-11);当他肉体上的刺使他痛苦难当之时,又蒙主给他特别的恩典,使他能安然经过。主知道他在什么时候需要什么帮助。主没有忘记他,没有撇下他。主就是这样常常想念他,顾念他。想到自己常常蒙主的记念,不因别的,乃因这是主的心肠,祂记念每一个属祂的人。所以保罗愿意效法主,常常想念主里的肢体。因此,我们在他的书信里,常常看见他对信徒的想念和为他们祷告。

愿主怜悯我们,给我们恩典,使我们学习保罗,多体会基督耶稣的心肠,常常切切的想念信徒,为他们祈祷。当知道有肢体蒙主很深的恩,在主的道上有长进,在事奉主的路上蒙主使用,为他们献上感恩,并求主保守他们,使他们一直在主的恩典里长进。自己也被提醒,愿意像他们那样的蒙恩;当想到有肢体正落在很大的难处中,很利害的试炼里,就切切为他祷告,求主的安慰临到他,因着主的扶持和祂的恩,使他在这些试炼和困境中荣耀主,进到属灵的深处,让主的旨意在他身上得以成全;当想到有些肢体正面对很利害的试探,正陷在撒但的网罗里,或已失败跌倒了,当知道主正等待着我们的祷告来作工在他身上,把他拯救过来,我们也会谨慎自己,免得像他那样陷在网罗中。

作者:黄海洪